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再生水利用市场潜力待开发 未来5年膜工艺投资高达2110亿
环保在线整理 / 时间:2020-09-15 16:40:11

环保在线9月15日讯:众所周知,我国水资源缺乏,而为了应对水资源供需日益尖锐的矛盾,按照传统的开源节流方式已难以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根本问题,开发利用非常规水资源显得非常紧迫。

非常规水资源包括再生水、集蓄雨水、淡化海水、微咸水、矿坑水等,经过处理后可用于地下水回灌用水、工业用水农林牧业用水、城市非饮用水、景观环境用水等,由此可见,加大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意义重大。

对此,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副所长赵勇表示,利用非常规水资源不仅能够有效缓解新时期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有效地降低我国水环境的污染,还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非常规水资源的几大类中,再生水利用的潜力最大。在这一方面,我国也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中提到到2022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同时,也加大了在再生水利用相关领域的投入。根据国家《“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可知,从2015年到2020年底,新建再生水设施达1505万立方米/日,投资需求达158亿元;污水、再生水的配套管网需求投资量为3129亿元。

但我国再生水行业起步较晚,目前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估算,2019年我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939958万立方米,相比2018年增加了85451万立方米,2018年再生水利用率已达到16.4%,正呈波动上升趋势。

从再生水利用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广东、山东和北京再生水利用量占比排名前三,其他地区的再生水利用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从技术上来看,我国再生水利用技术主要有生物处理技术、物化处理技术和膜处理技术,其中膜生物反应器(MBR)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目前被行业内所看好。有数据预计2021-2025年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膜工艺总投资额为1055-2110亿,其中膜材料销售及换膜市场约333亿元。

具体该如何突破再生水利用瓶颈呢?赵勇指出,问题主要集中在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他解释道,在管理层面,主要存在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缺乏统一规划、水价与成本倒挂三方面问题;在技术层面,技术标准不完善、技术带动不足、管网建设滞后等因素都制约了再生水利用率的提高。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再生水水价普遍偏离治水成本,再生水成本一般在1.0—4.5元/立方米,需要严格的过滤、清理,还需要专门的维护人员,成本较高。针对这一点,降低再生水利用的成本是一大问题,而由谁来收、由谁来管、怎么收......又是另一个问题,也亟待明确的法规来予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