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联盟为蓝谷贡献90%技术合同交易,密码有四
人民网 / 时间:2021-01-13 22:51:06

人民网青岛1月13日电:一直以来,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是摆在政府、科研机构和市场之间的一道难题。如何跨越专利成果与商业价值的鸿沟,成为业界长期关注的焦点。

而在位于山东省的青岛蓝谷,借功能区改革契机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主责主业、构建创业生态,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进程中竟屡试不爽。据统计,2020年青岛蓝谷新增市场主体1551家、增长53%,完成技术合同登记认定超过9.5亿,横向合同占比79%,其中在青岛市范围内交易额约 4.98亿元、占比 52.4%, 呈几何倍数增长态势。

在这组亮眼数据背后,技术合同交易的90.2%来竟然来自于青岛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联盟成员。该联盟由蓝谷管理局发起成立,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深海基地、山东易华录、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等蓝谷区域内的重点创新平台、企业、服务机构聚集其中,形成各创新主体协同发展的桥梁纽带和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的产业生态,其密码破解有四:市场、活跃、协作、服务。

一年来,联盟企业快速成长,森科特研发了“立体坡剖面检测系统”可广泛应用在海洋牧场的信息采集,高度集成协作,降低成本同时保障了信息测量准确性,被国内多家大型海洋牧场和科研机构订购,订单总价近5000万;蓝光晶科实现半导体硅电极及聚焦环等核心辅材的产业化,具有多晶硅科控铸锭及精密加工技术,产品主要出口国外,被SK海力士认证,硅零件类产品收入超过1000万。

科技成果产业化道阻且长,青岛海洋创新创业联盟将持续求索,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探索支撑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联盟密码,为蓝谷区域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资源,科技价值显现为经济价值,青岛蓝谷这片创意创新创造的土地上将孕育出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