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强化科研项目支撑 助力兰州污染防治攻坚战
兰州日报 张万宏 / 时间:2021-06-16 13:40:52

兰州日报6月15日讯: 6月11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不断完善年度市科技计划和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指南,建立面向重大需求和重点领域的科技项目凝练支撑机制,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与修复纳入“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以及民生科技专项重点支持领域,围绕大气、水和土壤等生态保护、污染治理修复、分析检测、监控预警、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面向在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广泛征集相关科研项目,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投入模式,推动十大类生态产业发展。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

该局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攻关,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先后支持“基于整体性治理的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路径研究”“兰州地区化工行业含CI-VOCs废气治理无毒铈基催化剂技术开发”“工业废气预警检测设备-粉尘浓度分析仪的技术研发”等大气污染预警防治与监测科技项目。2018年又将“高稳定性高活性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纳入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给予100万元重点支持,进一步引导和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创新。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

该局加强水污染防治科技攻关,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开展水污染治理与修复、水处理工艺技术装备等领域先进技术研究,支持了“废水、污水处理酸碱盐度中和技术研究”“集雨饮用水净化技术研究与示范”“光催化复合氧化技术深度水处理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等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整合人才优势支持“基于功能化天然介孔材料的一体化水处理工艺研究”“城市污水处理厂蓝铁矿法高效磷回收研究”“兰州周边典型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质特征及其水处理技术集成优化研究”等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加强水污染防治领域科技创新。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

该局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攻关,为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先后支持“兰州新区盐碱地改良新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新型多功能天然型复合型生物土壤改良保水剂的研制”“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远程巡测系统及大数据监控软件开发”等项目,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科技创新。

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提供科技支撑

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技术科技攻关。针对农业废弃物、工业废弃物、餐厨垃圾等生态环境问题,先后支持“兰州高原夏菜尾菜无害化处理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工业固废循环利用—现浇混凝土空心结构技术用石膏模盒全自动化生产线”“城市废弃食用油脂智能收运与资源化再利用模式研究与示范”等项目。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工作,支持了“兰州沿黄干旱荒山生态恢复技术模式应用研究与示范”“兰州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建设与兰州水源地保护措施研究”“基于黄河兰州段水体水质季节性变化的水体污染修复研究”等项目,加强黄河流域污染防治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