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首场行业现场赛在建德鸣锣
浙江在线 张吉 通讯员 郭海飞 / 时间:2021-10-28 22:18:16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10月26日上午,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浙江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21年浙江省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大赛碳达峰碳中和行业现场赛在杭州建德开赛。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林红军,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工程系副主任陈红,浙江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济吾,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顾震宇,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姚宇平,安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方和良等作为专家出席评审。

以赛找寻双碳目标科技“最优解”

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碳达峰碳中和行业现场赛作为本届大赛首个现场赛,旨在响应国家战略目标,寻找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最优解”。

“本届大赛结合国家战略新设置了挑战领域,从征集的需求上看也体现了全新的技术要求,同时挑战者也不仅仅局限于省内,”大赛评审专家林红军表示,今年大赛充分体现了“三新”的特点,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搭建了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交流沟通的平台,有利于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32.png

比赛现场,北农农村人居环境研究(诸暨)有限公司、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德华明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农业农村环境整治技术研究与示范》、《制浆造纸工艺碳中和与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以及《纳米级氢氧化钙脱硫剂》技术创新需求项目,三名企业代表与评审专家一同,从解决方案评价、技术评价、技术合作可行性评价和商业模式四个角度,对挑战者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评审。

最终,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揭榜的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制浆造纸工艺碳中和与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技术需求,以90.46分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据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前造纸行业已经是我国首批纳入碳交易的八大行业之一,在双碳背景下,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希望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院合作,加强对生物质能源和水资源循环再利用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

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在现场带来的“多级膜分离强化耦合非均相芬顿-MBR工艺研发”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水体安全保障和水资源化再利用,同时可以利用废纸纤维多回收逐步替代煤等化石燃料,降低制浆工艺的能耗,得到了评审专家和技术需求企业的高度认可。

以赛助推科技产业无缝对接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由科技部主办的以需求为核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全国性赛事,我省已经是第五年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

省科技厅高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连续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已建立了政府推动、市场导向、金融保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赛事运行机制,实现了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使更多的创新资源、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充分彰显了浙江省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去年的中国创新挑战赛,在全省各地市科技局的全力配合下,共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36项,成功对接需求144项,达成签约需求39项,意向合作金额为4916.5万元,需求对接率为61%,充分彰显了“知识的力量、技术的价值”。

作为首场行业现场赛举办地,建德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要素保障,构架1+2+X产业平台,尤其是在揭榜挂帅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建德正围绕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的主要目标,加快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实施双碳关键技术创新工程、突破一批光电通讯产业核心技术、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建设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积极为全省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建德力量。

据悉,比赛现场技术需求方和挑战者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根据赛事安排,大赛智能制造行业现场赛将于明天在永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