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在阿布扎比看到“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淡化的海水能15天灌满整个西湖
中国广播网 杨扬 / 时间:2021-11-14 20:45:52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由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EPC总承包方式承建的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正式产出合格饮用水,经过对成品水泵房出口水质取样化验,产品水各项指标均达到阿布扎比市政饮用水标准,设备安装、调试均通过了严格的饮用水标准考验,实现了"产出合格饮用水"这一重大里程碑目标。

该项目采用世界目前最先进的反渗透淡化技术,日产水量90万吨,全部投产后15天产水量就能灌满整个西湖,是全球目前最大的反渗透式海水淡化项目,也是阿联酋重要的民生工程。

海水是一种成分非常复杂的多组分水溶液,把它变成可供人类饮用的水需要经过哪些步骤?目前,海水淡化主流技术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采用的反渗透淡化技术(SWRO)有哪些优势?未来,技术发展会有哪些新路径?

21-1.jpg

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厂房中的取水系统

目前海水淡化主流技术有哪些?

把海水变成饮用水的想法在人类最初的探索活动中就已经萌生了。在最初的尝试中,中东地区的人们为了解决水资源稀缺的问题,采用了类似于现在的蒸馏的方式,将海水转化为饮用水。但那时生产力水平还很低,规模化生产显然不现实。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升,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更为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总工程师桑世忠介绍,其中,最常见的两种技术便是蒸馏法和反渗透法。

使用蒸馏法进行海水淡化,首先要将海水加热产生水蒸气,然后通过冷凝,将蒸汽转化为水,最后收集起来。其制约点在于一般需有电厂或热力供应设施配套。而反渗透淡化技术是利用半透膜只允许水通过而截留溶解固形物的性质,在高压泵产生的推动力下,使海水透过膜时分离为淡水和盐分、杂质等物质的过程。

反渗透淡化技术有哪些优势?需要经过哪些步骤?

为了达到民用的饮用水标准,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配置了两套海水淡化系统。通过取水系统的水泵抽取后,海水进入预处理系统,去除络合物和杂质,防止细菌、藻类以及微生物的生长。海水只有在浊度降低到一定条件之后,才能进入反渗透模块,利用具有高脱盐率、高耐腐蚀性、耐高压、耐污染特点的反渗透膜,在特种高压下去除海水中所有的离子。至此,海水的含盐率已被大幅度降低,桑世忠称,对于人类的饮用标准已是"太干净"的程度。因此,为了达到饮用的标准,脱盐后的海水还要进入矿化池添加一些矿物质。

21-2.jpg

水泵系统

21-3.jpg

预处理系统

在整个过程中,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其一,该项目做到了节能。无论是蒸馏还是反渗透,海水淡化都需要大量电力的支持,尽管反渗透技术消耗的电力更少,但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在厂区的空地位置配套了光伏补偿系统,以光伏发电作为减少电力消耗的补偿措施。同样的,作为核心部件的膜元件也可以通过清洗做到反复使用,避免了浪费。其二,该项目做到了无污染排放。提取淡水后的液体主要是浓盐水,可以直接排放进海洋中,不会造成污染;产生的少量废水也可通过简单处理达到排放的条件。

未来,技术发展会有哪些新路径?

除了反渗透淡化技术,目前国外也有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正向渗透膜分离技术(FO)"的相关研究,它还衍生出了一个"压力延缓渗透(FRO)海水发电",这更是一项极具前景的清洁再生能源开发技术。这些技术都为未来海水的淡化工程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

桑世忠表示,这些新的技术若能够成功实施和推广,将会大大减少整体电力和热力的消耗,从而减少碳排放,我们也将迎来一个更加绿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