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超滤膜离线清洗装置降本成效显著
中国石化新闻网 / 时间:2022-05-10 10:44:30

中国石化新闻网4月28日讯:近日,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化工作业区开展自主攻关,首创超滤膜离线清洗装置清洗进口膜桶,破解了制约除盐装置运行负荷的难题,实现降本减费约350万元。

由于化工作业区除盐装置超滤膜严重堵塞,影响稳定产水和污水回用率,更换这批进口超滤膜费用高昂。为此,该部开展自主攻关,优化高密池配比石灰等加药量,减少了高分子聚合物的产生,清理掉浅层、表面的堵塞。通过反复摸索研讨,最终将反渗透膜离线清洗装置改造为超滤膜离线清洗装置,并开始离线清洗实验。利用高温、清洗液使污堵物中的高分子聚丙烯酰胺PAM加快分解,减少膜垢。

4月25日,该部完成了2组20个膜桶共1820支膜元件的高温离线清洗,超滤膜滤芯恢复100%产水量。据了解,剩余2组20个膜桶正在清洗中。全部膜桶全部清洗后,除盐装置生产负荷将稳定达到300吨/小时以上,回用水率可提升10%左右,为进一步推进节水减排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