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煤炭资讯网 / 时间:2022-05-18 09:31:07

煤炭资讯网5月17日讯: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坚持以建设“绿色生态矿山”为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发展低碳、循环、节能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各项环保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该矿加大矸石山治理力度,拓展煤矸石塌陷区回填、土地复垦、修路、烧砖等综合利用途径,消减矸石存量,拟在原场地修建矸石转运大棚,现设计方案正在优化中。矸石堆场已设置防风抑尘网围挡、雾炮、喷淋、洗车台、沉淀池等污染防治措施,运输煤矸石的车辆经车辆冲洗台冲洗后方能出矸石堆场。继续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对稳沉的采煤塌陷地进行恢复治理。2022年预计治理2541亩,完成后治理率将达94%。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处置要求,对空油桶、空油漆桶、废机油、废铅蓄电池等全部入危废库管理,并按危废处置程序对危废进行处置。

该矿根据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建设矿井水深度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000m³/d,处理后的矿井水用于地面煤流系统防尘、道路降尘、厕所冲厕等,剩余矿井水达标外排。后对矿井水深度车间进行升级改造,矿井水深度处理在制水工艺上,利用膜分离技术增加反渗透装置,采用混凝、沉淀、过滤及杀菌工艺,能有效去除矿井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可保证出水水质要求。2021年,再次追加投资实施深度处理扩容工程,对现有矿井水处理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改造,采用“多介质过滤+反渗透”工艺,设计处理能力1200m³/d,扩容工程处理后的除盐水用于补充职工浴室和洗衣房用水。

近3年以来,该矿在环保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先后对矿门口450米运煤矸石道路和矿东侧1850米矸石运输道路进行了硬化处理,实施矿工业广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行矿工业广场及矿井水厂环境治理,完成矿井水预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矿井水自动化控制。同时,对矿区道路每天洒水降尘;对各易产尘点进行了防尘网覆盖;制定和完善矿环保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环保设施投运率100%,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环境目标。

该矿还对矿山绿化进行精心设计规划和养护管理。目前全矿种植各种绿色乔木16100株、花灌木28600株、绿篱12400米,草坪66300平方米,绿地总面积达到14.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3%,人均绿地25.8平方米。形成了以草坪为基调,花、草、树相得益彰的绿化格局,建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环境优美的生态矿井。2013年4月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9年7月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2020年1月被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