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最大煤炭港口黄骅港荣获“中华环境奖”
沧州晚报 钱冀敏 李小贤 吴学源 / 时间:2022-06-27 15:37:54

煤港粉尘“近零排放” 港区污水零排放

沧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国最大煤炭港口黄骅港榜上有名。目前已实现煤港粉尘“近零排放”和港区污水零排放的黄骅港,成为此奖项设立22年以来唯一入选的港口企业。

黄骅港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重要港口,近两年煤炭吞吐量均超2亿吨,位居我国各大港口榜首。港口运营方、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海深介绍,黄骅港近年来持续保持环保高投入,创新研发多项环保技术,创建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已经基本解决了煤尘污染、含煤污水治理等问题。

针对煤尘污染,黄骅港先后投入5.6亿元,采用“储煤筒仓”等国际先进清洁生产工艺,全流程再造“本质长效抑尘系统”,破解了煤炭港口起尘原因复杂、起尘环节多且分散、北方冬季洒水受限等诸多行业治污难题,实现了煤港粉尘“近零排放”目标。他们建造的煤粉尘回收处理车间,将含煤污水残渣、堆场清扫煤尘、除尘器回收煤尘等压制成煤饼出售,既防止了煤尘、煤泥污染,又每年减少煤炭货损2.2万吨。

针对含煤污水,黄骅港先后建成3座污水处理站,投入4158万元建设“两湖三湿地”。含煤污水经处理站处理后,输入“两湖三湿地”沉淀过滤,彻底解决了煤港常见的雨季含煤污水排海污染难题,实现港区污水零排放。“两湖三湿地”每年回收利用货轮压舱水、雨水、中水等非常规淡水资源400万立方米,应用于港口绿化,每年节约水费超1800万元。

针对港区绿化难问题,黄骅港着力改善生态体系。“两湖三湿地”中,“莲园”“和园”两个生态湖,以收集货轮压舱水、电厂海水淡化水、清洁雨水、中水等为主;“涟珠园”湿地、西湿地、“汇芳园”湿地则以接纳处理港口生产废水、含煤雨水等为主,兼具调蓄功能。以“两湖三湿地”为核心,黄骅港累计投入近2亿元,在港区打造出水域面积约70万平方米、蓄水能力120万立方米的生态水循环系统,建成180万平方米绿地,实现港区可绿化用地全覆盖,生态绿化率超30%,被认定为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

“中华环境奖”于2000年设立,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社会性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宣传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升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