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企业深挖新会柑肉潜在价值 瞄准“一粒柑”延伸陈皮产业链
中国侨都-江门发布 / 时间:2022-12-16 09:58:49

人民号12月15日讯: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新会陈皮闻名中外,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新会名片”。众所周知,制作新会陈皮的原料是新会柑果皮,新会人种柑取皮已有数百年历史,然而剩余的柑肉是否毫无价值?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近年来,不少新会陈皮企业的产业蓝图进一步扩大,不再只局限“一块皮”,而是瞄准“一粒柑”,深挖一直被人们忽视的新会柑肉的潜在价值,进一步了解柑肉的营养成分,研究柑肉的加工处理方法,研发出以新会柑肉为原料的各类特色产品,大大延伸了新会陈皮产业链,为新会柑增值贡献力量。

走进佰世富东方白兰地窖藏文化体验馆,一股酒香扑鼻而来,体验馆的地下大酒窖内整齐摆放着216个西班牙橡木桶,每个橡木桶内都装满了酒,重约225公斤。“白兰地是由水果经过发酵、蒸馏、储藏和酿造而成的蒸馏酒。传统白兰地用葡萄作为发酵原料,而我们生产的东方白兰地是用本土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新会柑肉作为发酵原料,制作出来的酒有一股独特的柑香。”广东佰世富东方白兰地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廖文彬说。

“新会柑浑身是宝,柑皮与柑肉是同根同源的物质,所具有的药用价值不分彼此。我们留意到,一直以来,新会柑肉利用率不高是柑农比较头疼的事。”廖文彬说。据了解,佰世富陈皮白兰地创始人陈卓宏是新会人,他抱着一定要为家乡人民解决难题的想法,带着团队考察各国,并持续开展研究,探索出了一条新会柑全产业道路,让新会柑的利用率接近100%,产出陈皮白兰地等产品。

2019年,佰世富在新会区三江镇茶湾村投资约6.3亿元,建造占地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白兰地生产基地,成为广东省首家生产白兰地的企业。佰世富还创立了东方白兰地研究院,研究出使用果汁超滤杀菌技术得到细腻的新会柑汁,运用独创技术,推出三款独具东方特色的新会柑果酿制酒,满足不同场合、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廖文彬表示:“未来,佰世富将继续在提高新会柑产业产值、促进新会柑产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优化核心产区种植环境和土地营养等方面发力,为柑农带来更多收益,促进新会柑深加工行业、环保行业和陈皮白兰地行业形成闭环大产业链。”

(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