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港区海水淡化项目:向海要水 打造资源循环利用新格局
唐山政府网 / 时间:2023-02-20 10:15:48

唐山政府网2月17日讯:2月15日,在位于海港区的申港海水淡化公司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一期首条日产淡水5万吨生产线的输水系统,对公司至大唐王滩发电公司段供水管道进行吹扫、冲洗,冲洗工作完成后将正式为其提供淡化海水,满足生产用水需求。

该项目采用“气浮—卧式砂滤—海水反渗透(SWRO)”工艺,将区内大唐王滩发电公司排放的冷却海水脱盐后产出淡水,项目技术成熟、设备先进,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及远程监控,满足精细化运维管理需要。

海水淡化项目是海港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海淡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打造资源循环利用新格局的有力实践。项目总制水规模为20万吨/日,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制水规模10万吨/日,可实现年对外供应淡水3400万吨,彻底解决钢焦企业淡水供需矛盾,有效增加水资源总量,真正提高海水淡化发展规模和水平。

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理念,海港区充分整合区域资源,积极推动海水淡化与发电、溴素、微藻养殖等相关产业协同融合,不断延伸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条。

项目取水采用大唐国际王滩发电公司排放的冷却海水,经海水淡化后剩余的浓盐水输送到微藻海产业研究院(唐山)有限责任公司,满足其螺旋藻养殖、海产品研发等用水需求。同时,加大与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工程中心、天津海淡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力度,对排出的浓盐水进行提溴等综合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设计年产溴素2000吨的吹溴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将为打造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注入新活力和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