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低碳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高唱“减污节水”主旋律
内蒙古乌海新闻 黄建飞 高瑞鹏 / 时间:2023-05-15 10:39:46

乌海新闻5月11日讯:“泵房仪表和多介质过滤器检查完毕,一切正常。”“收到!收到!”5月9日,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膜车间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电子屏上各车间画面和各系统运行参数,并不时用对讲机和一线职工进行沟通。

该污水处理厂项目总体规划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用地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调节池、事故池、芬顿氧化系统、初沉池、水解酸化池、生化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臭氧氧化池、曝气生物滤池等处理单元,同时配套建设了污泥压滤车间、膜车间和辅助用房。该污水处理厂隶属于市高新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及盐城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由江苏北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市高新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海亮介绍,一期工程主要用于处理低碳产业园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和在建企业及周边村镇产生的生活污水,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工业废水1万立方米、日回用中水1.5万立方米。一期工程污水处理部分于2021年12月建成,目前处于正常运行阶段,日处理工业废水约1000立方米;中水回用部分于2022年7月开工,今年3月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中水,又称再生水,是指生活污水或工业废水经处理后达到规定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其水质介于自来水(上水)与排入管道内污水(下水)之间,故名为“中水”。中水可用于绿化灌溉、道路保洁、汽车清洗等,也可作为景观用水、消防补给水、水冷却循环补充水以及工艺用水等。

工业废水需要使用物理、化学、生物处理方法处理后,才能成为可循环利用的中水。“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部分采用的是‘物化预处理+海水淡化膜反渗透处理’复合再生水工艺,该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较传统工艺具有抗冲击能力强、运行成本低、产水量高且水质稳定等优点,可用于处理高浓度含盐废水,有效增加废水利用率。”江苏北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龚曙新说。

image.png

目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部分出水水质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符合《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20)标准;中水回用部分水质符合《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 19923-2005)标准。

董海亮表示,低碳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达产后,每年可节约水资源约350万吨,可减少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约1500吨,减少氨氮排放量约150吨,将极大改善低碳产业园的用水环境,对于我市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将为乌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