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大学“谦益若水”科创团队:用科创成果守护绿水青山
北京中国教育新闻网 吴谦 常雨萌 刘盾 / 时间:2023-07-24 13:09:24

中国教育新闻网7月21日讯:近日,广州大学“谦益若水”科创团队在第十二届“华港杯”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夺冠。团队研究成果不仅促进了环境修复技术创新研究,还实现了污染物资源化利用,降低了水净化能耗,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为守护绿水青山作出了贡献。

据介绍,该科创团队主要围绕水中难降解污染物去除过程中存在的高能耗问题开展研究。这一问题是限制水处理技术发展的关键难题。基于“谦益若水”科创团队指导教师胡春教授和吕来教授提出的“双反应中心”水净化技术理念,科创团队开展了较为系统的创新实践工作。通过对材料进行表面调控,引发表面电子非均匀性分布,产生新型无金属双反应中心,实现微量过氧化物诱导氧活化过程,用于废水高效净化。该反应体系能有效驱动污染物资源化利用,达到降低能耗和提升效率的目的。

近年来,广州大学依托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重点布局建设“2+5”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这些平台具备完善的科研条件、科研设施,还有优质的科创环境,为我们学生的科创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此外,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也为学生科创活动提供了仪器设备和经费支持。”吕来说。

据悉,团队的研究项目最开始并不顺利,在探索材料合成阶段,经历了低谷期。花了漫长时间对材料进行了反复合成与性能评价之后,团队依然没有得到特定的目标材料,这对于刚进入实验室的团队成员们是不小的打击。

面对技术瓶颈,“谦益若水”团队选择了迎难而上。“如何突破限制水处理技术高效低耗发展的技术瓶颈,我们无法回避。在带领学生科创团队做这件事之前,我们就非常明确这项工作的挑战性。”在吕来指导下,“谦益若水”团队从查阅大量的文献开始,做好合理的实验规划。为了解决困难,指导教师常常基于自己的科研经验,给团队实验方向进行了科学把控,让其尽量少走弯路。“但对于创造性科研来说,一切都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只能反复试错,没有捷径。”

通过与老师和师兄师姐反复讨论来重新制定合成方案,团队经过几轮尝试,终于得到了目标材料。“不断探索、不断排除错误选项就是科研的常态。在面对失败的时候我们应该沉下心来,仔细地分析问题本身,多向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在交流与实践过程中解决问题。”团队成员方谦说。

“谦益若水”科创团队在实验过程中还将畜禽粪便处理与材料合成工艺有机结合起来,在科研创新全过程中贯彻节能、减排、增效理念。“目前对畜禽粪便污染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堆肥。但是这个处理方法时间长,占地面积大,且会对农村生态系统造成二次污染。”方谦介绍。由此,“谦益若水”科创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畜禽粪便直接转化为水净化催化剂,达到“以废治废”的效果。

“通过参与科创比赛,能促使我们更好地将课堂内外所学进行实践运用,也能让我们向其他项目进行学习,发现自身不足,不断提高自己。”团队成员蔡璇英表示,自己在团队中渐渐养成了严谨细致的思维和做事习惯,培养了家国情怀与地球生命共同体意识。“在认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对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后,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矢志科技报国的决心。”

广州大学科创团队建设,具有传承性。从“沧浪水清”到“尽微尚水”,再到“谦益若水”,团队成果的产出来自团队成员之间的代代接力。高年级成员带领低年级成员,熟悉课题、学习技能,从新人成长为能够负责课题、传承科研工作,肩负起科研人使命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