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首座“花园式”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进入快速推进期
上海水务海洋 / 时间:2023-08-16 10:21:23

中国电力网815日讯:作为上海首座花园式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的一期项目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目前,为了进一步提升石洞口片区污水处理能力,降低片区溢流风险,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和保障污水处理系统的安全,二期扩建工程也已进入快速推进期。

image.png

根据项目规划,二期扩建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的地下式污水处理设施及相关污泥处理设施。同时,新建一根管径为1500-2200毫米的污水东总管,全长约10.5千米。沿线新建一座污水提升泵站,设计规模为8万立方米/日。

今天上午,在泰和污水厂配套东总管工程项目现场,直径8米的竖井掘进机已吊装到位,正整装待发,这标志着由上海城投水务集团负责建设、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的管道工程——泰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东总管THK1.2标项目即将全面推进。

泰和1.2标管线工程将作为该地区日常污水处理厂总管的污水收集干管,兼具在事故和应急工况下吴淞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吴淞创新城污水处理厂之间连通管功能,全程主要工作量将由顶管施工完成。

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泰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THK1.2标项目经理关伟介绍,在项目建设中,顶管将穿越重要河道、地铁、高架等特殊路段,项目团队全方位保障项目高效运转,综合运用智慧化管控平台、自动化测量技术等,实现高效协同、科学管理,打造水务工程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

针对项目“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利用”的要求,隧道股份上海路桥团队将机械掘进悬吊拼装式竖井施工技术(SAM工艺)引入水务建设领域,该工艺有着占地面积小、施工周期短、安全稳定性高、环境控制好的特性。

关伟说,在始发井和接收井的建设中,施工人员只需通过在地面控制机械设备在水下完成整个竖井断面的挖掘,借助渣土泵送到地面上的泥水分离站进行干化处理。之后,竖井掘进完成后进行水下封底,最终在地下形成竖井结构。“在施工过程中无需降低地下水位,水土损失很小,对周边建构筑物的沉降几乎没有影响。而悬吊拼装式竖井施工工艺在开挖的过程中仍可以进行管片拼装作业,真正做到推拼同步,施工速度是传统工法的数倍。”

城投水务泰和污水厂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刘发辉介绍,随着整个宝山吴淞地区的转型发展,污水的处理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吴淞污水处理厂规模为4万立方米/日。随着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新建一根管径为1500-2200毫米的污水东总管,将有助于在事故和应急工况下,吴淞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吴淞创新城污水处理厂之间互相连通。

据悉,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泰和污水处理厂的总规模将增加至60万立方米/日,为145平方公里服务范围内的近150万人提供服务,将提升石洞口片区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保障污水处理系统的安全,降低片区溢流风险,对于发挥区域截污治污综合效益,更好服务吴淞地区转型发展,推动长江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二期地下是污水厂,地上是开放式公共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