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让广大市民“喝好水”
洛阳晚报 余子愚 / 时间:2023-09-08 09:28:02

洛阳日报9月7日讯:昨日,在我市故县水库向邙岭水厂调水工程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施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7%。

我市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提升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总投资7.96亿元,由洛阳北控水务集团自筹资金建设。目前,我市正通过高新水厂二期扩建、故县水库向邙岭水厂调水、水厂深度处理三大工程,积极推进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提升工作,让广大市民“喝好水”。

用足优质故县水库地表水,让更多市民喝上优质水

长期以来,我市主要将地下水作为城市供水水源,虽然地下水具有水质稳定、不易受污染、口感好的优点,但由于北方城市地下水普遍具有硬度较高的天然物理属性,烧开后水垢较多。

“供水硬度的降低,离不开优质的水源和净水工艺的提升。”洛阳北控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故县水库是我市水质最优的地表水,常年稳定在地表Ⅰ类、Ⅱ类标准。2018年6月27日,滚滚清泉从故县水库大坝中奔腾而出,涌入1号隧洞,流向洛阳方向。我市重点民生工程“引故入洛”饮水工程顺利试通水,洛阳人喝上了故县水库优质水。

我市主城区故县水库取水指标为每天29.4万立方米,目前已批复每天18.3万立方米,剩余指标将进一步调整用于扩大高新水厂供水规模和增加邙岭水厂供水。待取水指标完成批复后,可确保我市用足优质故县水库地表水。

目前,我市正在进行高新水厂二期扩建工作,预计于2023年12月建成,高新水厂日处理能力将由10万立方米增加至20万立方米,故县水库优质水供应区域将进一步扩大。

昨日,经过广大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全力施工,高新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核心设施沉淀池、西滤池调试完毕,目前高新水厂已具备15万吨日供水能力。

高新水厂二期输水管道项目起点为高新水厂,终点为乐山路,途经炎黄路、北易路、华夏路、周山大道等多条道路,全线需敷设直径0.9米输水管道6公里。工期紧、任务量大、外部环境复杂、沿线路口多、地下管线交叉、土质复杂、障碍物多且正值汛期,诸多不利因素给施工作业带来重重困难和挑战。施工人员克服种种困难,高新水厂二期输水管道工程于8月18日全线完工,比预期提前了15天。高新水厂二期扩建工作的其他供水设施正在逐步推进。

故县水库向邙岭水厂调水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7%

洛阳北控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邙岭水厂尽快用上优质故县水,我市实施了故县水库水向邙岭水厂调水工程。

该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起点是涧西区安康路,终点是邙岭水厂,全长26公里,调水管道直径1.2米,设计规模每日10万立方米,计划2024年4月建成,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7%。

故县水库向邙岭水厂调水工程实施区域横跨涧西区和西工区,涉及滨河北路、周山大道、九都路、丝路大道等多条道路,同时需穿越宁洛高速、秦岭防洪渠、涧河、陇海铁路、邙山渠等区域。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成立攻坚团队,精心组织施工力量,紧盯时间节点,争分夺秒赶工期。”洛阳北控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雷鸣说。

雷鸣介绍,管线长,就采取多个施工队分段施工的方法,最大限度减少围挡造成的道路拥堵。管径大,输水管道直径为1.2米,地下管线交织,输水管道需要大量的翻弯焊接和多次顶管施工绕开障碍物才能顺利敷设完工。同时,作业空间小,大部分管道敷设位于快车道,为了减轻交通压力,将施工的围挡宽度压缩到最小,管道沟槽至围挡仅2米多宽。夏季施工,早上提前开工,晚上延迟下工。雨天时,提前做好管道口的封堵和沟槽的防水措施,确保安全。

施工方克服重重困难,组织设立多个工作面,采取白班夜班交替施工等方式,确保了各项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扩大故县水库优质地表水供水范围,同时可解决邙岭水厂在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期无水源可使用的难题。

三个水厂加快提标改造,实现水质总硬度显著下降

为进一步优化《洛阳市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提升优化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市城市管理局专门邀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自来水集团技术研究院等城市供水领域的专家深入交流论证,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提升的方向路径,即用足优质地表水,合理使用地下水,全力保护水资源,供应更“软”优质水,健全完善地表、地下双水源供水保障体系,实现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双水源、双提升、双提质”供水目标。

为了降低自来水硬度,我市积极尝试引用软化地下水技术,实施关林水厂、涧东水厂、涧西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应用先进技术,在深度处理地下水上下功夫。

“关林水厂提标改造项目,主要通过采用‘超滤纳滤双膜法’深度处理工艺,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水质。”洛阳北控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可去除水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提高供水的生物安全性;纳滤膜深度处理工艺可有效降低水的硬度,去除水中氯化物、硫酸盐、小分子有机物、重金属离子对应的盐离子等,提高供水水质。水源水经过“超滤纳滤双膜法”深度处理后,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水质硬度,还能提升水的口感和观感。

涧东水厂、涧西水厂提标改造工程也采用纳滤膜深度处理工艺,实现水质总硬度显著下降。针对规模较小的地下水源,采取离子树脂处理工艺来降低东郊水源水质硬度。通过离子交换树脂,以钠离子和氯离子置换水中的钙镁离子,从而达到降低硬度的目的。目前东郊水源实现了设备的高效运行,有效降低了水质硬度,确保水质提升取得实效。

“下一步,洛阳北控水务集团将倒排工期,专班运作、挂图作战、日夜兼程,预计2024年年底,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提升工作全面完成,优质水将在中心城区实现全覆盖,让广大市民从喝合格水变为喝更好的优质水。”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