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西:奋力打造革命老区科技创新高地
江西日报全媒体 焦俊杰 / 时间:2023-12-05 09:48:21

江西日报12月3日讯: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赣江创新院”)实验室内一派繁忙,研究员林久养正忙着进行高盐废水处理的中试试验研究。“我们通过3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基于功能分离膜和选择性分离膜的新型膜分离技术,用于高盐印染废水的资源化处理。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助于降低印染企业废水处理成本,实现废水资源再利用和价值提升,也有望在煤化工、稀土等行业高盐废水分盐资源化处理中获得应用。”林久养自豪地说。

这是赣江创新院加强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重大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奋力打造革命老区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通过持之以恒科研攻关,基础研究硕果不断涌现。三年来,赣江创新院承担科技部攻关任务和重点研发计划任务、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省市重大重点等科研项目128项,在大功率永磁风电电机、新能源汽车用永磁电机、特种应用关键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进展,铁氧体永磁材料制造新工艺、二次永磁材料再生短流程新工艺、燃油车尾气净化新材料等一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赣江创新院扎根红土地,积极探索革命老区创新高地建设新路径,鼓励科技成果本地转移转化,努力让更多老区群众共享科技进步成果。该院联合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研发的转光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在大余县、兴国县、信丰县等地示范推广,覆盖面积近500亩,涉及果蔬品种20余种,有效增强植物光合作用、提高光的利用率,部分品种每亩增收达5000元。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强调,有针对性地部署创新链,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将积极布局关键矿产资源的引领性技术攻关,建设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完成科技攻关重大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赣江创新院党委书记齐涛笃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