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激活节水内生动力
中国水利报 魏永平 / 时间:2023-12-29 08:15:17

image.png

太钢再生水处理厂本报记者 魏永平

中国水利报12月28日讯:如果说山是一座城市的气魄,那么,水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太原这座城市因水而充满灵性,因有灵性而充满温情。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一泓碧水穿城而过,白鹭翘首站立汾河畔……深冬的太原,这样的美景十分惊艳。

作为全国极度缺水的城市之一,山西省太原市始终坚持节水优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法治保障、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激活节水内生动力,有效提高了用水效率,推进了节水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

以水定城 持续降低水耗

一组数据,提醒着水利人太原缺水的程度:年水资源总量为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173立方米,为全国的十二分之一,是全国极度缺水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太原市牢牢抓住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这一机遇,坚持“以水定城”,对全市用水单位实行定额用水与计划用水相结合的制度,根据用水单位近3年用水量的平均值和用水定额下达计划用水指标,对全市公共管网1023户非居民用水单位进行了用水计划管理,重点对年用水量1万吨以上的工业企业、服务业用水户实行了跟踪管理。

在国内生产总值、常住人口数量双增长的情况下,通过调结构、转方式、严管理、提效率,全市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以较低的用水增速支撑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

太钢集团是年产1200余万吨钢铁的全国大型特种钢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率先采用城市污水和中水作为企业生产主要水源的钢铁企业——采用双膜法深度处理后的再生回用水替代新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率达到55%。“目前,全国吨钢平均耗新水量为2.35立方米,而我们的吨钢耗新水量仅为1.81立方米。”太钢能源部高级主任工程师杨艾花介绍。

中水回用 开拓“第二水源”

在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高品质且水量充沛的再生水通过太原再生水2号晋阳泵站,沿滨河西路南延和开南路再生水管线,输送至清徐经济开发区各用水企业。该项目投资金额达到5亿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再生水利用标杆示范工程。

“一期日供水量可达到6万吨,二期日供水量可达到9万吨。通过采用超滤加反渗透的双膜法工艺,出水水质堪比纯净水。”太原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同样是利用晋阳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由市热力集团投资建设的再生水厂已经建成,2023年3月在北方供热城市中率先对供热管道使用再生水补给,远期每日可输送水量达5万吨。

据统计,太原市六城区已建成的7座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达108万吨,其中33万吨再生水被回收利用。曾经的“废水”,已经成为太原市稳定的“第二水源”。目前,全市有再生水利用单位19个、企业再生水利用项目6个、区域再生水利用项目2个、建筑中水项目8个。

理念先行 共促人水和谐

一座城市善不善于节水,和这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

海绵城市,不仅能够蓄水、净水、防洪涝,而且能够大量节水。2019年12月,太原市颁布了全国第一部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2022年4月,太原市成为山西省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城市;2019年12月,投资额达21.5亿元的全国第一条将雨水、污水等8条市政管线全部纳入的综合管廊——晋源东区综合管廊全面竣工并投入运营。运营4年来,管廊不仅经历了洪涝的考验,而且真正实现了对雨水的调控。

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不仅关系到“让一泓清水入黄河”,也关系到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近年来,太原市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累计改造管网298.5公里。2023年11月,兴华街雨水泵站系统改造完成后,在全市47个雨水系统中第一个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而今,太原市正在打造公共机构节水的绿色名片。其中,拥有1500亩各类苗木的太原市园林科创服务中心,近期新建了互联网育苗平台,市税务局建设了先进的中水回收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6家公共机构获评节水型单位,约占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80%,在全国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