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碳纳米管 膜 道尔顿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两巨头合作!“海洋绿氢合成氨醇一体化成套设备”合同签约
中集来福士CIMCOFFSHORE / 时间:2024-04-16 15:57:23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4月15日讯:4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氢能公司)与烟台中集来福士共同研发的海洋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及海上新能源制氢及综合利用研究的“海洋绿氢合成氨醇一体化成套设备”合同在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举行了签约仪式。

2023年3月28日,国华投资(氢能公司)与中集来福士集团在2023中国国际氢能展上签署了“海洋氢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共同开展海上氢能相关技术标准研制、共建海上氢能实证基地、推进海上氢能示范技术商业化应用,携手共同推进海洋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经过一年的合作推动,双方联合落地的海上新能源制氢与综合利用研究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海洋绿氢合成氨醇一体化成套设备及解决方案主要试验验证,解决以海上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海上新能源具有资源丰富、发电利用效率高、不占用土地资源、适宜大规模开发等优势。但随着海上新能源高速发展,海上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难、深远海电力送出成本高等问题凸显。

此次国华投资(氢能公司)与中集来福士集团联手推出的“海洋绿氢合成氨醇一体化成套设备”,是国内实证海洋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最完整的技术工艺示范。该项目利用海上新能源离网制氢,并将绿氢进一步转换为容易储存的氨和甲醇,实现海上新能源的转换和储运,来验证海上绿氢制、储、运、用的总体方案可行性。同时配置储能模块作为新能源的有效补充,优化在离网模式下新能源的供配电能力,平抑新能源波动的影响。在海上离网制氢模式下,同时验证碱槽和PEM制氢耦合工况、海水直接制氢工况,氢氨耦合工况,醇氨耦合工况以及储能、海水淡化、安全方案、辅助系统配置方案等多种工况和方案的可行性。该套设备方案在2024中国国际氢能展上,已由中国船级社(CCS)颁发原则性认可证书(AIP)。

中集来福士集团CEO兼总裁王建中表示,国家能源集团与中集来福士集团在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发展路径上高度一致,双方共有发展海洋氢能的初心,同时在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海洋牧场等海上多业务场景均有深度合作空间及潜力;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能源领域及装备制造领域的行业领军优势,依托此次示范项目开发经验,共同打造二期海上氢能和绿色能源化工试验验证基地,并快速推动其他新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

国家能源集团氢能事业部主任刘玮表示: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为目标,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孵化,已形成“风光氢储融”一体化氢能产业发展模式,加快部署绿色氢能产业链和氢能创新服务链。此次,国华投资(氢能公司)携手氢能研究院与中集联合打造的“海洋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验证”,正是积极落实国家能源集团战略重要成果,彰显了国家能源集团发展海上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决心和努力。希望双方加强协同攻关,突破海洋氢能全链条关键技术,高水平谋划海洋氢能储运分发系统,打造海上能源岛示范项目和海洋氢能装备实证中心,依托中国氢能联盟联合业界引领海洋氢能行业标准体系,汇聚海洋氢能新质生产能力的新动能。

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未来海洋能源开发的主战场,中集来福士在以海工、海上风电、氢能等为代表的海洋清洁能源领域展开深度布局。“海洋绿氢合成氨醇一体化成套设备及解决方案”作为该公司海上氢能业务条线的首制项目,其研发试验意义深远,承载着中国海工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信念,承载着中集来福士与业务伙伴们产业报国、助力“双碳”战略的使命。

未来,国家能源与中集来福士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并肩,持续推动海洋氢能产业合作,联手打造中国海洋氢能策源地,加快打造氢能新质生产力,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双碳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