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我国亚海水淡化处理取得突破
中国化工报 / 时间:2005-07-11 09:28:42
    日前,记者从国家海洋局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获悉,该中心目前承担了一项日处理量达10万吨级的亚海水淡化项目,并已开始施工。该项目的实施,将成为我国亚海水淡化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已具备了日处理10万吨膜法亚海水淡化的能力,我国的大规模亚海水淡化技术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据承建单位国家海洋局杭州水处理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该中心充分发挥依托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行业技术领航作用,在这套系统中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全膜法工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促进我国大规模开发非常规水资源技术的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的业主单位是处于珠江口的一家纸业公司,生产规模相当大,日用水量达15万吨以上,而所在地区淡水资源不足。因此,该公司决定,通过亚海水淡化来解决供水问题。据杭州水处理中心有关人员介绍,亚海水淡化与纯粹的海水淡化相比,处理成本要低得多。以杭州水处理中心目前所能达到的技术水平,每吨海水淡化成本在5元左右,而每吨亚海水淡化成本仅2元左右,与现在自来水供水价格基本相当。因此,对于拥有极为丰富的亚海水资源地区的耗水大户来说,上一套亚海水淡化装置是完全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