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微生物技术让污水变清
中国水利网 / 时间:2004-06-22 13:41:50
  水体污染治理成为人们头疼的一大难题。众所周知,用物理的方法(如打捞)虽可清除部分污染物,但对氨氮、亚硝酸盐等化学污染物以及禽畜粪便等的处理难以奏效,用化学的方法则易造成二次污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物理、化学等处理方法不同,能够污的微生物控制污染技术近年来逐渐受到重视,并在污水处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据了解,美国、日本和欧洲许多国家十分重视水质处理问题。

  据专家介绍,许多微生物有着奇特的降解功能,它们有如人的肝脏,可以分解化合物,但分解功能比人的肝脏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比如,微生物中的硝酸菌能将养殖池中产生的大量亚硝酸盐转化为硝酸盐,而反硝化菌再将硝酸盐转化为无毒的氮气释放。湖泊江河中含有成千上百种人工合成的化学物,如果依靠天然降解可能需要成百上千年,而利用微生物制剂技术,只需很短的时间就可奏效。

  目前生物技术已广泛运用于水体的处理,如对工业废水中高浓度的酚、氢化物、磷等以及对水源口的治理,可使有机污染降低70%以上;在水产养殖的水体中投放光合菌、硝化菌可以快速地消化有机污染物和亚硝酸盐;还可用于修复被污染的地表水、土壤现场等。固体废弃物如垃圾、污泥、粪便用微生物方法处理后可成为优质的肥料。

  我国从上世纪20年代起就开始应用微生物处理污染,科学家也研制开发了多种微生物制剂,但始终未能解决菌种保存和迅速扩展的技术瓶颈,因此没有产业化、商品化。随着美国微生物防治产品利蒙登陆中国,也为我国微生物控污行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据了解,中外合资的美联环保(南京)有限公司正在将此技术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