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技术在海藻加工行业中的首次应用
《半岛都市报》记者 杨冰 / 时间:2006-08-25 16:34:06
  据半岛都市报2006年8月22日讯 很多市民可能并不知道,在平常吃的冰淇淋、维生素C含片以及糖果里,有一种名叫海藻酸钠的食品添加剂必不可缺。而更少有人知道,岛城的一家民营企业,因为从海带里提取这种物质而把企业规模做到了世界第一。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就是在很多人的视野之外,悄然靠自主创新走出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明月海藻集团位于胶南,该集团董事长张国防介绍,海藻加工主要是从海带和玉米原料中提取碘、甘露醇、海藻酸、海藻酸盐等纯天然、绿色、环保型高科技系列产品。自主创新使明月海藻集团以主导产品海藻酸钠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综合实力位居世界第二。
  明月海藻集团仅一年用来提取海藻酸钠的海带就达6万多吨,用来提取甘露醇的玉米淀粉深加工葡萄糖也达到1万吨。该公司的主导产品――海藻酸钠年产量9500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33%,几乎达到了行业垄断的地步;甘露醇年产量7000吨以上,位居国内第一位,国际市场占有率25%;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纺织、食品、医药、日用化工、饮料等行业。
  明月海藻靠什么走到了世界第一?张国防说,公司的转折来源于一个国家“863计划”课题。这个课题是由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的“海带综合利用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这个项目利用国际上先进的膜技术代替传统的蒸汽蒸发浓缩,实现了膜技术在海藻加工行业中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明月海藻集团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运用高新技术后,公司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的高附加值变化:1吨原料,经过精深加工可生产出2.5公斤碘、160公斤海藻酸钠、80公斤甘露醇、15公斤饲料及一定数量的海藻肥,产品总价值是原料的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