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深圳利用生物膜过滤有机物治污技术恢复生态环境
《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06-08-10 17:30:36
  据深圳特区报2006年8月7日讯 记者在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福田区凤塘河口红树林修复示范试验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会议获悉,深圳河水治污将引入“生态治河”的全新概念――利用生物膜过滤有机物的生态治河以及利用河口潮汐涨落冲刷河道淤积,这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肯定,并争取年内开工。工程将在凤塘河河口暗渠段出口西侧的陆地上修建生态生物膜法水处理设施,专门处理河道污水,在河口冲沙闸西侧、自然保护区红线以外修建附属设施,通过填料的机械截留、物化吸附和生长在填料表面的生物膜过滤、分解有机物,达到水质净化的目的,同时依靠潮汐,潮涨潮落造成鱼塘内外的水体差,有效解决凤塘河及河口湿地与深圳湾水体交换不佳及河道淤积的状况。
  据了解,凤塘河治理对于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极重要的作用。凤塘河在深圳河湾流域的8条支流中具有特殊意义,其河口明渠段位于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河道周围分布着鱼塘、基围、红树林及滩涂,目前尚有部分污染源尚未截留,加之河口水流缓慢,潮水顶托,因此仍存在黑臭现象,红树林和基围水塘水质破坏会引起鸟类物种和数量减少,随之带来的病虫害将导致成片的红树林枯死,濒危红树林受到生存威胁。
  因此,由福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城市建设研究员深圳分院等联合提出的凤塘河水质净化方案,旨在凤塘河明渠段及河口湿地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凤塘河口红树林修复示范区的建设,将水环境整治与生态恢复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是一项民心工程。同时,区委、区政府还将进一步完善该工程,考虑将凤塘河口的治理与红树林公园整体进行规划设计,连成一个大的湿地公园。届时湿地面积将明显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