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马世虎:掌握海水淡化高端技术关键设备国产化
《天津日报》 / 时间:2006-09-10 15:34:14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06年9月8日讯 “当前缺水已成为世界性问题,成为制约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瓶颈。解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迫切和重要的。用海水淡化技术向大海要淡水,不仅技术上完全可行,在许多情况下也成为一种更经济的选择。”在“2006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国际会议暨设备展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表示,海水淡化问题已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在会上,他详细介绍了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海水淡化领域中发展最为迅速的反渗透法海水淡化(SWRO)发展概况。
  经过长期积累,天津在海水淡化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天津拥有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所等四个国家级专业海洋科技机构,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一批高校先后设立了与海洋相关的学院或科系,学科建设和技术研发取得了较大进展,尤其天津工业大学的膜技术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高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将有更多从事海水淡化设备生产制造的企业入驻新区,同时利用淡化海水的企业也将不断增加,这为天津实施海水淡化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
  据了解,大连、唐山、天津、烟台、青岛以及江浙一带的沿海城市,甚至南方的一些城市,都在致力于研究利用海水淡化来解决用水短缺问题。其中,天津、青岛、大连等城市在海水淡化方面发展较快。谈及其中原因,高从认为,“一方面,这些地方以前就有深厚的科研基础,例如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天津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对海水淡化研究的长期积淀;另一方面,这些城市也有着海水淡化的需求。两方面因素结合,使得这些城市在海水淡化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高从认为,在海水淡化领域,天津有自己的特色,但与国际的最高水准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需要融合国际的先进技术,实现本地化,让这些技术更适合于本地需求。高从说,“这次在天津举办的‘2006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国际会议暨设备展览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我们要了解国际海水淡化领域的技术发展和趋势,同时,要掌握本地的实际需求,在这一基础上选择进行合作的跨国企业或机构。引入跨国海水淡化企业或机构,将带来更激烈的竞争,有利于本地企业的提升。”
  海水淡化的发展进程中,最初主要受限于技术的发展,例如“热法”中的低温多效、蒸馏技术,“膜法”中的反渗透技术等。但随着反渗透技术的成熟和成本降低,采用这一方式进行海水淡化已成为一种现实可能。会上,天津工业大学膜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副教授马世虎告诉记者,“在膜材料发展中,天津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国内大部分与水处理相关的中空纤维膜技术都诞生于天津,这为海水淡化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据了解,高端中空纤维膜PVDF,全球仅有5家企业能够生产,其中唯一的中国企业就是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马世虎介绍说,从海水淡化的前处理来看,由于不同水域的水质不同,采取的处理方式也有所不同。由于环渤海区域水质较差,海水淡化的前处理过程中必须使用“膜法”,而水体中有机污染、无机污染和生物污染等问题,对膜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天津在膜材料、膜技术开发以及膜的应用等方面已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例如,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高端技术,其利用范围涵盖了各个领域,包括海水淡化、自来水净化、污水回用和生物发酵等。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PVDF中空纤维膜目前已出口到多个国家,并被广泛应用。
  马世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实际是天津与国际海水淡化的企业、机构加强合作的机会。但马世虎强调,在进行国际合作的同时,必须重视关键设备国产化。他提出,天津正在建设的大港海水淡化基地,就采用了大量的国产化设备,这对于提高国内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