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分离技术净化沼气有望作为车用燃料
安阳政府信息网 / 时间:2007-04-02 13:48:48
  据安阳政府信息网2007年4月2日讯 大家都知道,汽车可以燃天然气。现在许多大城市为了保护环境,降低空气污染指数,都把天然气经过压缩或液化充瓶,作为车用燃料。但天然气和石油一样,受储量、产地限制,而且属一次性能源。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气体膜分离技术发展成熟,比变压吸附法投资少,效率高。而膜分离技术净化沼气的工艺,已由国家膜技术学会会员、安阳师范学院张晓中研究成功,并申报了专利。
  秸秆产沼气,是最近发展的新技术,于2005年9月投入商业运行至今,非常成功。这一装置在河北省青县附近,是一位从事沼气研究近30年的姚先生发明的。他采用现代生物高科技――固定化酶技术,干法发酵,科学配料,特殊接种,使发酵池内温度在冬季达到45℃左右,大大提高了产气速度。目前在一个400m3地上发酵罐中,加入粉碎的玉米秸秆1000kg,日产沼气500Nm3,供应附近38户农户和一个食品厂用(该厂用气量为300Nm3左右)。满负荷运行,可供500户四口之家用气。这是笔者最近与安阳市农村能源站的两位专家一同前往考察,亲眼目睹的事实。
  秸秆产沼气,沼气净化和压缩技术都已实现,秸秆生产车用沼气不是将成为现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