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津石化膜法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发挥效益
《天津日报》 / 时间:2007-03-19 08:25:28
  据北方网2007年3月16日讯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和用水大户,中国石化公司总部提出:力争“十一五”期间,万元产值工业取水量和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节水型大型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为此,天津石化通过采取向管理节水、科技节水和工程节水等多方面有效措施,取得显著成果。截至目前,已连续5年每年节水量均超过200万吨,5年同比节水量达到1209万吨,实现科技进步促节水减排的目标。
  通过自主创新、联合开发、技术引进等多种形式,总结提炼出了工业节水成套工艺技术,取得了大幅节水、减排的双重效益,不仅使使天津石化公司新鲜水用量下降超过35%以上,而且实现万元产值取水量从最高88吨/万元下降至目前的12吨/万元,工业水重复利用率从92.1%提高至97.94%。
  在发展生产中,天津石化公司还围绕工业节水重点工艺技术,先后进行了膜法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研究、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攻关、净水场泥水回收工艺开发等,并针对工业节水前沿工艺技术进行了跟踪开发和实施转化,先后建成了膜法污水深度处理工程、高温凝液回收利用工程、化学水系统节水降耗技术开发和循环水高浓缩倍数成套工艺技术开发,现已初步开发形成了以重点工业节水技术为核心的成套工艺示范和技术集成,并在天津石化公司节水减排阶段性总结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实施成果。最近,天津石化公司又通过课题立项研发、与天化院合作开发、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等多种形式,使公司循环水系统的运行水平快速提升,现已形成高效缓蚀阻垢药剂为主、水质自控系统、节水旁滤设备及回用中水配套工艺开发等成套技术集成,循环水系统平均浓缩倍数近5.0(最高7.0),高浓缩倍数年节水贡献达到100万吨以上,节水贡献率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