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一款用太阳能来制造纯净水的神奇SODIS瓶
天极网 / 时间:2007-09-06 13:54:20

  据天极网2007年9月4日讯 一款好的设计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如果往深了说它还能够改变我们的社会甚至是拯救生命。我们要说的便是这款太阳能瓶SODIS,由意大利设计师Alberto Medo和Francisco Gomez Pz设计,并在200年的INDEX大奖赛中获得冠军。这个看起来有趣的小瓶子,利用太阳能技术使得瓶里的水能在阳光下自动净化、杀菌,防止水生疾病。
  水生疾病以及因微生物所导致的死亡每年都在以数万计的数量递增,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一年中以微生物疾病所死亡的人数竟然达到250万。根据各种研究表示,净化我们所食用的饮用水、通过紫外线辐射可极大的减少水生疾病的发生,比如腹泻、霍乱、肠热病、甲型肝炎和痢疾等。这款SODIS太阳能纯净水便是使用这一简单理论,并由瑞士联邦学院水生科学研究所检测,SODIS让太阳光中的UV-A辐射进入水壶里,从而把水里面的有害微生物给杀死。
  一壶SODIS可以盛装4公升水,并且设计师为了方便携带,还在瓶口处设计了专门的环扣。
  1950年,美国科学家观察大海中的海鸥,能喝高浓度盐的海水生存。经研究发现,海鸥体内有一层非常薄的膜,饮入的海水水分子可以渗透过膜,将海水转化为淡水,海水中的盐分、杂质等不能通过膜而吐出嘴外。由于与自然渗透的方向相反,故称反渗透。根据这一原理,1953年反渗透膜研制成功,纯净水才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