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带来改水技术
《人民日报海外版》 袁静 / 时间:2007-08-24 10:57:27
  据新华网2007年8月24日讯 8月15日到20日,由中国侨联和北京侨联联合举办的第七届“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活动在北京和江苏连云港两座城市展开。
  8月17日,北京市农业科学院会议室,2007年“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农村现代化建设项目推介会”在此举行。来自加拿大的孟繁明先生正在做项目推介,孟先生的开场白颇具人情味。
  “在我们的记忆中,农村老家的水天然甘甜,比城市自来水好喝多了,但是,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我的家乡,水污染现象非常严重,那里的水已经不能再供人饮用了。”随后,孟繁明先生给大家展示了几张他的家乡水污染的幻灯片。
  孟繁明先生的家乡就在北京市房山区大次落村。孟先生说,那里的水污染近年比较严重。孟先生参加此次“志愿团”的目的,就是想把他自己设计的一个净化水装置推广到中国广大农村,特别是他的家乡。
  这个净化水处理装置只有一台14英寸电视机大小,它使用物理方法对被污染的水进行过滤,因此不会产生二次污染。2006年,这个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它就好比是一个微缩的自来水厂,最适合农村家庭使用了”,孟先生说。
  除了孟先生的净化水处理装置,当天推介的项目还涉及水果蔬菜新品种繁殖、农产品改善、农村安全饮水、生物产业园规划等多个方面。
  “饮用水制水技术,是利用缓速过滤技术,通过光合作用和细沙表面形成的生物膜的净化作用,将被污染的河水、湖水还原成接近矿泉水的水平,特别适用于我国的广大农村。” 来自日本的金胜哲先生一口气向笔者介绍了好几种环保的节水技术,“中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匮乏的国家,所以水对我们来说尤其珍贵。可是近几个月,几个大的湖泊频繁暴发蓝藻污染,影响到下游城市的饮用水源,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节水,最根本的不是通过这样那样的技术,而是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把节水当成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