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焦化行业膜生化处理废水回用重大课题被攻克
《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07-10-23 12:46:31
  据MSN中文网2007年10月23日讯 在山东邹平铁雄焦化有限公司,员工们身穿白色工作服,厂区里,废水经过处理后变成了纯净的饮用水。捣固焦炉装煤高氧煤气直接回收技术和焦化废水膜生化技术的成功应用,使这个厂焦化废气和废水全部实现了循环利用。
  焦化行业因污染严重曾被称为“黑色产业”,由于焦化过程中产生的废焦炉煤气难以回收利用,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造成了资源浪费。邹平铁雄集团作为国家发改委首批准入的全国74家焦化企业之一,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所面临的废气排放问题也日益严重。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公司投资4300万元进行技术攻关,对捣固焦炉侧装煤传统工艺技术进行了创新设计和改造。他们结合顶装煤上升管使用高压氨水喷射负压技术,成功地对装煤过程中的外溢高氧荒煤气进行回收,冲破了捣固焦炉的技术禁区。这项名为捣固焦炉装煤高氧煤气直接回收的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近日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采用这种技术后,公司一年回收煤气2555万立方米,回收焦油、粗苯、硫铵4000多吨,节水56万立方米,节电1262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2.33万吨。
  在实现了焦化废气的回收利用后,铁雄焦化公司又把目光转向焦化废水的处理及中水回用这一全球焦化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上。公司技术人员在原污水处理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升级和污水处理原料调配,采用固定化高效微生物、膜生物反应器和反渗透技术,对焦化废水加以回收、提纯,最终让污水变为可重新利用的锅炉水,形成了循环用水的新模式。经过邹平县疾控中心检测,这种设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了饮用水标准。据介绍,这一成果在全国焦化行业尚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