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蒸馏白酒自然发酵风味物质萃取技术研究成功
中国广播网记者 邵立肃 郑轶 / 时间:2007-10-20 10:26:09
  据中国广播网2007年10月17日讯 舍得・沱牌公司日前传出令酒界倍感欣喜和鼓舞的消息,历时10余年,“蒸馏酒自然发酵风味物质萃取技术”研究终于修成正果。该技术的研发成功,不但攻克了世界性难题,而且与世界现有的蒸馏酒超临界萃取工艺相比,具有提取速度快、提取得率高、产品质量稳定、能耗低等显著特点,原料经预处理,同一套装置固、液均能萃取,复杂成分、健康活性成分的提取率可超过90%以上,有机酸、氨基酸等协调成分基本上实现了完全提取。
  千百年来,酿酒优质资源中自然发酵风味物质的提取一直是困惑世界蒸馏酒企业的一大难题。中国白酒、白兰地、威士忌、金酒、朗姆酒及伏特加、称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但中国白酒由于属于天然微生物富集制曲,固态自然富集发酵,因此与其它蒸馏酒不同的是,它们含有极为丰富的醇、醛、酸、酯等呈香呈味和健康活性物质,这些物质根据其含量分为三类,即骨架成分、协调成分、复杂成分。白兰地、威士忌、金酒、朗姆酒为“壶式蒸馏”,伏特加为“塔式蒸馏”,与世界其它蒸馏酒一样,中国白酒(甑桶蒸馏)也是利用酒精与水之间的挥发度差异,将挥发性大的风味成分提取出来,但这种方法更多提取的是骨架成分和部分协调成分,大量的能够提高白酒档次和酒品滋味的复杂成分并未得到充分提取,而是被无形丢弃掉了,造成“丰产不丰收”。为了克服这种工艺缺陷,国内外知名蒸馏酒企业都在寻求突破现有蒸馏方法,而如何将酿酒优质资源中的香味成分,特别是复杂成分和健康活性成分更多的转化到酒中,成为了困扰蒸馏酒企业的世界性难题。
  据了解,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际上兴起的一种物理分离技术,主要利用二氧化碳等流体在超临界状态下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对物质中的某些组分进行分离提取。因其与传统分离提取技术相比,具有无毒、无味、无腐蚀、不燃烧、不残留、无环境污染等特点,能完整地保留天然产物和生物活性物质等优点,符合当今“回归自然”的品味追求,被公认为是一种完美的“绿色分离技术”。
  作为我国白酒业巨头之一的舍得・沱牌公司,长期实施“自主创新,质量超越”战略,依靠自主创新助推企业发展,向创新要效益,向质量要跨越。“轮轮双轮发酵工艺”、“人工窖泥培养方法”、“蒸馏酒勾兑调味技术”、“内含有益功效成分的保健白酒”等多项工艺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将传统酿酒发酵技术与十八种现代发酵技术相结合,填补了国际空白,并成功创立“幽雅型”舍得和沱牌系列酒,深受消费者喜爱。2006年,舍得系列酒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针对现代蒸馏技术“丰产不丰收”的世界性难题,沱牌科研团队即开始向“蒸馏酒自然发酵风味物质提取技术”进军。
  鉴于目前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关注,项目组提出了更为先进的工艺设想:从技术路线入手,进一步提高产品得率,降低生产成本;利用超临界CO2良好选择性,通过工艺条件改变,有选择地进行风味物质分离;根据萃取成分在酒中的作用和消费者的嗜好要求,采用膜分离等物理方法对萃取产品进行再次分离提取,去除无益成分,使风味物质高度富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安全性。但是要支持这一设想,就必须配套领先的萃取设备。由于国内技术限制,国产设备根本无法达到这种精细工艺要求,必须寻求国际合作。为此,舍得・沱牌公司先后与国内外多家从事蒸馏酒风味研究的科研单位以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临界萃取公司合作,为项目研究获取技术支持。2004年,成功设计出世界领先的蒸馏酒风味物质萃取工艺。
  经过近2年艰辛探索,项目组先后采用均匀设计法等对工艺技术参数进行筛选对比,利用不同容积试验装置做工艺优化和回归应用试验,相继攻克了原料处理、内部沉聚物清洗、风味物质的选择性分离及进一步精馏等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第三次重大“突破”。2006年6月,世界首创蒸馏酒自然发酵风味物质萃取工艺成功诞生,11月,舍得・沱牌酿酒优质资源中风味成分萃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保护。
  1992年到2007年,舍得・沱牌人以“低调务实,锐意创新”的科研精神,从“蒸馏提取”到“超临界萃取”,然后到“膜分离等”,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实现了世界酿酒科技人员千百年来“丰产又丰收”的梦想,终于奠定了舍得・沱牌“舍我其谁、名至实归”的“中国白酒之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