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俄罗斯研究合成胶原制取纤维材料和膜材料
俄文《化纤》 / 时间:2007-10-09 17:03:48
  据纺织服装资讯网2007年10月8日讯 据报道,在俄罗斯对于人工合成胶原的研究发展迅速,科研人员不仅深入研究了胶原物质的生物学特性,即它能作为生物有机体的组成部分,而且正在考虑利用合成胶原制取医用纤维材料和膜材料。据过去一些专利资料介绍,用分散的、低浓缩的合成胶原溶液,制取各种纤维材料、膜材料,是用于食品工业的过滤和包装,用于制药工业的培养基组分,还可与化纤复合成隔热、隔音的非织造布等等。合成胶原的分子有极性基,复杂的立体至称性,原纤化的成形结构,这非常有利于它与各种低分子和高分子物质联结,制成携带药剂的纤维材料,尤其是它的高纯度和无菌性,在放置进生物有机体时反应性小,上述这些特点使合成胶原制取的纤维材料和膜材料最有希望成为高分子生物材料领域的新秀。
  生产合成胶原的原料,是天然原料中的多种氨基酸,主要有甘氨酸(含量可达27.73%),丙氨酸(11.09%),谷氨酸(12.08%),天门冬氨酸,赖氨酸,组氨酸等,共有十七种氨基酸,但其中不含芳族和含硫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溶解性,先采用化学或生化加工制成可塑性混合物再成丝,或制成纤维材料、膜材料、“化合布”。干性胶原溶剂的主要性状:外观为纤维状物质,白色、微黄、蛋白质物质含量80-85%,氮含量16-17.2%,灰分3-5%,总碱度%(1.5-4.0)・10-3,标准湿度15-18%,熔化温度40-50℃,水浸液pH值6.5-7.0,质量110-130kg/m2,在水中膨胀度不大于700-900%。
  制成的纤维材料、膜材料、长丝,用于创作外科,如胶原塑性角膜,结膜,可治疗修复眼球穿通伤,眼化学性灼伤,合成胶原长丝作为眼外科手术的缝线。在扁桃腺手术、牙科手术中可用以填充止血,或作抗菌及生物活性材料,还可用于修复鼻腔隔膜,上颚损伤穿孔和其他部位的外科整形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