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华裔科学家黄浩勇研发用废水发电的微生物燃料电池
新加坡《联合早报》 / 时间:2007-09-18 08:37:03
  据中国新闻网2007年9月14日讯 废水不再是没用的废物,新加坡国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黄浩勇(35岁)研制出所需成本较低的微生物燃料电池系统,利用废水发电,不但节省能源,也非常环保。
  他是本年度新加坡国家科学与科技奖青年科学家奖得主之一。
  黄浩勇在国大修读土木工程系时,就对废水处理产生浓厚的兴趣。他随后修读环境工程硕士课程,到美国念博士时从事膜生物反应器研究。
  他说:“废水处理是个很大的问题。另外,我也对微生物研究很有兴趣。”
  他之前的研究项目包括使用纳米科技,发展新一代的正向渗透薄膜,提高净化水的产量。他目前在进行反向渗透薄膜研究,利用碳纳米管作为薄膜,让废水的水分子通过薄膜,淡化高浓度的液体。
  另外,他也研制出较有效、低成本的微生物燃料电池系统,让有机废水发电。
  他表示,微生物燃料电池系统虽能用废水发电,不过缺点是,电池系统内使用的钴(Cobalt)过了两三个月就需要更换,若作为工业用途成本较高。
  他的队伍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使微生物燃料电池系统在发电时不需要更换钴,减低成本,让这项科技更具经济效应。他解释,这项科技适用于产生许多有机废水的食品等工业。
  黄浩勇目前正在为这两项研究成果申请专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