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厦门东海洋公司膜分离提取天然牛磺酸项目获奖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 时间:2007-09-14 07:21:30
  据新华网2007年9月11日讯 9日9时刚过,厦门东海洋水产品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张育荣就带着5名职员,兴冲冲地来到投洽会投资项目对接会现场。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的运气很好,上个月项目刚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就赶上‘9・8’,全世界有这么多的投资商送上门来,感觉真是如鱼得水啊 ”
  东海洋公司是我省最大的一家章鱼精加工产品出口基地。在生产过程中,每年产生约4000吨的下脚料,包括章鱼内脏、眼窝、尾尖等,统统抛入大海,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但这些下脚料的牛磺酸含量很高,公司为此成立了科研小组,用两年的时间在国内率先研发出利用膜分离技术从章鱼下脚料中提取天然牛磺酸的方法。天然牛磺酸是名贵药材牛黄的主要成分,同时也是一种附加值极高的食品饮料添加剂。这个项目获得2006年厦门科学技术进步奖,并列入厦门市“十一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中试。计划投资700万美元,用两年时间建成投产,年产天然牛磺酸30吨至50吨。“目前国内牛磺酸的生产多采用化学合成法,市场价格低。所以我们希望找到有经验和实力的合作伙伴,进军生物医药行业,并开发国际市场。” 张育荣信心十足:“目前我们的章鱼产品年创汇1000万美元,牛磺酸投产后产值将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