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碘海醇合成工艺采用膜分离纯化中间体及产品
仙居新闻网 朱新女 / 时间:2007-09-07 17:53:53
  据仙居新闻网2007年9月7日讯 近日,笔者从市科技局在杭州召开的2007年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会议上获悉,我县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高纯度非离子型X-CT造影剂――碘海醇的合成工艺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认可,高票入选2007年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为我县第三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碘海醇为国内首先批准上市的非离子型X-CT造影剂,直接通过静脉注射应用于人体的重要脏器的造影,用量占造影市场总用量的60%以上,年需求量超过120吨。司太立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企业。
  该公司以5-硝基间苯二甲酸甲酯和3-氨基-1,2丙二醇为主要起始原料经酰胺化、还原、碘代、酰化、水解、烷基化及精制等反应制备碘海醇产品。产品合成路线合理,在催化酰胺化、采用膜分离纯化中间体及产品、优化工艺提高烷基化反应的选择性等方面创新明显,产品总收率超达55%,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可靠,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同时达到了美国药典USP29版的标准,经国内外用户使用,反映良好。
  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司太立公司已建成年产90吨碘海醇原料药的生产线,2006年产品销售超过100吨,创产值1亿多元,税利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