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院士呼吁:推广膜过滤技术保障饮用水安全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 时间:2008-04-07 09:19:15
  据科技日报网2008年4月5日讯 我国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从去年7月1日开始执行,规定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在4月2日结束的“2008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圭白说,通过创新和降低成本,膜过滤技术已经到了可以大规模推广的地步,能较好地保障我国饮用水安全。
  李圭白说,膜的超滤孔径约为几纳米,而水中微生物病毒约为20纳米,细菌约为几百纳米,原生动物和藻类是几微米,通过膜过滤技术,能较好地将微生物病毒、细菌等过滤掉,加上国内超滤膜价格已大幅下降,到了可在市场大规模推广的程度。因此,选择超滤膜来提高饮用水安全性,是一个较为可行的方案。
  李圭白说,面对毒性较强的微量有机污染物,膜过滤技术去除效果较差。可在膜过滤前,增设颗粒炭和粉末炭环节,这样不但能充分发挥炭的物理吸附功能,同时通过微生物生长,强化生物降解能力。
  中荷水务投资集团副总裁王同春说,如果采用传统技术,要达到我国新饮用水水质标准,需要进行复杂的技术和工程改造,操作也将变得较为困难,成本提高;目前,超滤膜技术已成熟,应用规模达到了日产几十万吨,综合运行成本较低,与传统技术相比,膜过滤技术更为优越。
  苏州已建成日产一万吨水的超滤膜水自来水厂,建设费用约300元每立方米,运行成本是每立方米0.0782元,大体相当于用传统工艺来生产自来水的成本。我国正在酝酿建设一批日产10万吨以上的大型超滤膜自来水厂。膜过滤技术在国外发展也很快,2006年,采用该技术日处理水量约80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