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常州“海归”孙晓慰电吸附技术推入工业水处理
《常州日报》记者 王艺 / 时间:2009-03-18 09:29:37
  据中国常州网2009年3月16日讯 2000年初,在美国学习、工作8年的孙晓慰,带着一个“治水”的点子回到常州创业。正是从这一个小小的点子开始,通过一系列研发,爱思特公司成为集水净化技术研发、水净化设备生产制造、工程安装于一体,我国唯一拥有电吸附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为首钢、齐鲁石化、太化集团、宝钢等大型企业建设多项水处理工程。
  孙晓慰,常州市从国外引进的第一位博士级“海归”,常州爱思特净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政府海外智囊团成员。
  谈起当初回国创业的想法,孙晓慰说,我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人均淡水拥有量不到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全国669个城市有400个供水不足,在北方一些拥有大型化工、冶金工业的地区,这种情况更为严重。选准“治水”的课题,孙晓慰回国后一头扎进了全新的水处理技术――电吸附水处理技术研发之中。
  “电吸附”技术当时在国内是空白,国际上也只有少数人在从事理论研究,研发困难可想而知。孙晓慰和研发团队一起,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短短两年,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电吸附水处理设备原型机,成为世界最新水处理实用技术的先锋。
  电吸附技术是利用电极表面吸附离子及带电粒子的原理,使水中溶解盐类及其它带电物质在电极表面富集浓缩而实现水的净化或淡化,是一项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城市废水再生、饮用水深度处理、苦咸水淡化等领域,具有革命性突破的水处理技术。
  凭借核心技术,“爱思特”系列净化设备以其优越的性能及实实在在的节能降耗,征服了国内诸多大型化工、冶金企业。2006年,爱思特电吸附水处理技术在我国首钢的工业废水再生的验证运用工程正式启动;2007年建设齐鲁石化炼油废水回用工程(2500吨/日);2008年建设太原化工集团废水回用提质工程(10000吨/日);2009年将实施上海宝钢冷轧废水零排放工程……
  一系列大规模、低能耗、高效率投入运行的废水回收系统,在世界上史无前例,意味着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工程化和产业化首次走在了世界前列。
  目前,爱思特公司正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并已与多家国际知名水处理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如全球最大的水处理企业美国滨特尔公司与爱思特共同开发了住宅生活用水处理系统和商用水处理系统,并将实现规模化应用;澳大利亚MECRUS公司准备与爱思特公司合作,把电吸附技术应用于“废水回用于农田灌溉”项目中;印度的一家大公司目前也在与爱思特接洽,准备在废水回用处理领域进行广泛合作。
  孙晓慰感言:一个人的本事再大,作用也是有限的。公司财富是由每一个员工的劳动创造的,因此企业要尽力发挥每个员工的特长,鼓励每一位员工把自己的想法和对企业的建议表达出来,使公司的决策更科学、更完善、更可行,最终更有益于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