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美国研究机构专为内蒙农村开发地下水中除砷技术产品
《中国日报(美国版)》 Rachel Stern 编译 朱婧瑜 / 时间:2009-07-29 11:00:57
  据新浪网2009年7月28日讯 为了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国农村居民提供未污染饮用水,两个美国研究机构目前已经开发研究出了从地下水中除砷的技术。
  这两种技术之一是由加州一家公司发明的除砷过滤器;另一个是匹兹堡大学发明的用铁氧化物吸收砷的技术。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安全饮用水的标准是每升水砷含量不能超过0.01毫克。然而,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村居民饮用水的地下水源中,砷含量是标准的180倍。
  位于加州布莱克霍克的麦克诺斯公司(MicroNose)制造了除砷过滤器。公司董事长麦罗伯特?李(Robert Lee)说,这一设备将会为内蒙古地区一直存在的砷含量过高问题提供便宜、高效和长期的解决方案。
  “其他的技术都很昂贵。”他说,“我们的技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价格低廉。”
  作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项目的一部分,麦克诺斯产品每年需要一个七口之家缴纳大约17美元。由于当地每户每年平均收入在800到1200元(117至176美元),这一价格不会给他们带来过重的负担。
  麦克诺斯过滤器模拟人的鼻子的过滤构造设计而成,它里面安装了上千个小过滤器来去除有害化学元素。为了适应农村地区的特殊情况,该产品不需要电或自来水系统也能进行过滤。
  其他适合农村地区的方法包括池塘砂石过滤以及深挖井取水。但是李说前者只能用于表层水过滤,而后者在地下水也被污染的情况下就不能使用了。李宣称,麦克诺斯比其他除砷方法有优势的地方是它不仅吸收砷,还能固定住砷,由此也使昂贵危险的砷处理过程变得容易许多。
  传统的除砷技术“过滤渗出后就要把过滤器扔掉,”李说。他指出麦克诺斯不会渗出是因为其最外层是瓷质。而传统过滤器“会带来更大的环境问题”。
  麦克诺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手,不仅计划下月就开始在该地区安装过滤器,公司还会每月进行监测,印制教育宣传册,并制作供儿童观看的动画视频。
  “比起技术本身,这个项目的关键是对用户防砷知识的普及。”李说。他说许多人对如何除砷毫不关心,例如人们不知道开水并不能除掉砷,反而会因为蒸发而增加砷浓度。
  与此同时,为了寻找除砷的方法,匹兹堡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发明了一种“鼓式磁力分离器”,利用当地盛产的铁矿石来过滤。科研小组由化学石油工程副教授高迪(音译)领导,并在研究的初级阶段就获得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补助金。高说这一技术专为农村地区设计。
  “它不需要用电,”高说,“全部靠人力。”分离器只需不到5美金。据高的估计,这项技术每除掉一加仑的砷,只花5美分,而且可以用20年。
  鼓式磁力分离器用压碎铁矿石产生的小颗粒来吸收地下水中的砷,然后将铁与非磁性物质分离开,剩下的颗粒会以沉淀物或粉末状在水里散开,最后除掉砷。
  “使用铁矿石已经不新鲜了,”高说,“但是鼓式磁力装置使家家户户都能使用。”
  高说该项目下一步是等待环境保护署的资金到位,到时会到内蒙古实地测试。同时,他们设计的鼓式磁力分离器原型最近被环境保护署授予P3奖项。P3是一个全美学生设计大赛,比赛的宗旨是“人类、繁荣与地球(people, prosperity and the planet)”。
  大约有58.7万内蒙古居民都有过因砷污染而引起的健康问题,他们中的大多数住在河套平原。中国水利局和国家发改委的一份调查显示,由于缺乏处理过的饮用水,居民们只能从井里、河里、池塘或雨水收集饮用水。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长期喝含砷的饮用水会导致皮肤癌、肺癌、膀胱癌和肾癌,但是症状要经过10年才能显现出来。饮用水每升不到0.05毫克的砷就能使人因肺癌和膀胱癌引起的皮肤病变几率增加。其他引起的皮肤症状包括色素沉着、变厚,或者过度角化。
  麦克诺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准备从兴安盟的兴华村开始推行他们的除砷计划。该村有1452人、376户居民和440名儿童受到砷污染影响。
  夏威夷大学研究员和麦克诺斯过滤器的发明者董亮杰(音译)强调,不仅要用低成本除砷,还要让这一技术得到推广,让居民都了解砷污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