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江大学叶兴乾博士:国内外瓶装饮用水安全标准比较
人民网 / 时间:2009-07-27 16:48:16
  据人民网食品频道2009年7月27日讯 我根据主持人给我的题目介绍一下饮用水的标准,我的理解,现在喝瓶装水特别多,今天讲的内容着重于瓶装水的标准。刚才说了,水的安全出现了一些问题以后,瓶装水的销量跟瓶装水的产量展得非常快,瓶装水的标准就会有比较多的问题。我做了一些调查,今天我跟大家介绍的题目是“瓶装水的标准标准综述”。主要分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
  第一,简单的介绍瓶装水消费。
  第二,瓶装水的标准。从协会的层次,或者是地区和国家的标准有一些小的建议。我的讲座可能太专业了,可能大家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这个标准。
  第三,生产与消费现状。一般说瓶装水是天然的矿泉水,泉水、纯净水等等,当然可能有自来水或者是加香水、去矿物水还有加矿物质的水,美国一般是井水、矿泉水、天然矿泉水、溪水、纯净水、泉水和溪水。欧洲就是天然的矿泉水,还有泉水,还有瓶装的饮用水,这里有加矿物质的,还有是减掉矿物质的一些水。瓶装水本身也是天然的。
  这是美国人统计的产量,全球瓶装水前10名和增长率,大家看到了,美国占了最大的产量;墨西哥第二;中国瓶装水平均增长率,2003到2008年的平均增长率15.6%。说明中国的水增长得非常快,全球的增长率最高的就是中国。整个亚洲国家瓶装水增长率上都非常大,数字我都换成了多少亿升这样的数字。
  从人均来讲,中国是人口基数非常大的,这样就没有把我们放到前20名,最大的是墨西哥跟意大利了,人均一年可以喝掉150多升的瓶装水。意大利曾经是世界第一位,现在已经是降到第二位了。我理解,这还是有地区性的,一些欧洲国家,地中海国家,东欧国家和美国瓶装水都是比较高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瓶装水增长的情况下,生产和消费和安全性就非常重要,标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这是欧洲的人均消费,欧洲的瓶装水协会的网站上下载的瓶装水的消费量,稍微跟前面有一些不同样,因为是不同的人统计的。2007年的软饮料的消费在欧洲跟我们不一样,欧洲消费最大的是矿泉水,还有加工的水。第二是泉水,第三是加工的水。充气和不充气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欧洲充气的水占40%,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中国的水尽量都是不充气的。
  水瓶装水协会和它的标准。大家在网站上可以找到,世界上有很大的瓶装水,叫“国际瓶装水协会理事会”。它网站上面有很多的介绍。它有很多会员,但是会员并不是个人会员或者是工厂会员,是团体会员。其中比较著名的国际瓶装水协会曾经是美国人的“瓶装水协会”,现在改名为“国际瓶装水协会”,还有澳大利亚,欧洲,拉丁美洲的会员。这个瓶装水协会是最活跃的,它的数字统计已经到了2007、2008年,它是最大的瓶装水协会,数字统计一直到2004年。所以,虽然有一些国际性的协会,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我为什么把这个标准放在这里呢?因为他们也制订标准。
  涉及到标准,国际瓶装水理事会有行业准则,2003年颁布了行业准则。这个行业准则和法典规则基本等同。美国的瓶装水协会和FDA等同;2007年出版了叫BWCP,就是瓶装水模范和规范操作的手册,这个手册非常长,它规定了2008年具体的检测指标,非常具体的检测指标。
  世界上瓶装水的标准,首先会讲法典,卫生组织的法典是最正统的,我理解应该是最基本的标准。Codex108和227分别规定的矿泉水和不是天然的矿泉水的标准,矿泉水标准最早跟欧盟的8077有一点类似,但是1997年进行了修订。这里做了一个非常具体的规定,法典跟我们刚才说的国际瓶装水协会理事会的规定有点类似。在欧洲出现了很多除了矿泉水以外的水,规定了对原产地定义的水和加工的水的区别。其中加工的水,可以供人类消费的水,可以自然产生或有意添加矿物质,也可以自然产生或有意添加二氧化碳,但是不可以加糖,加其他的甜味剂和风味剂等等。对矿物质的条款也做了规定,哪些矿物质可以加,哪些矿物质不可以加,这些是法典的标准。
  欧盟,大家知道欧盟的标准,作为发达国家,肯定比法典还要严格。欧盟777法令1996年做了修订,2003年也做了修订。同样是定义为矿泉水和泉水,对2003版对矿泉水确定了非常确定的限制物的浓度,跟我们的标准不一样,它专门做了对不同矿物质检测的精度和检测限等,还规定了臭氧的浓度。泉水和其他非天然的矿泉水,规定必须要符合WTO的用水标准,要符合1998年新的标准。
  对矿物质的水同样也做了一些具体的规定,非天然的矿泉水里面,属于水,这是欧盟的特殊的叫法,叫“制备水”和“加工水”,或者是“加工饮用水”。它规定可以经过加工处理的,可以加,也可以不加矿物盐。欧洲瓶装水协会的网站上,我们看到了,矿物质是可以添加的,目的是为了达到理想矿物质的平衡跟口感,这是欧盟的标准。
  如果比较一下,欧盟标准和法典的区别主要是这些。法典原产地不需要标识,欧盟大部分的矿泉水需要标识,法典允许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欧盟对矿泉水要求比较高;法典规定要有详细的处理方法,水源地上必须要进行包装,标签上也要进行具体的区别;法典上的疗效不允许在标签上出现。
  从限制物的浓度来说,对限制物的浓度是有不同的,但是大部分是差不多的。有一点不是很清楚,我们的限制物浓度有一些标准的,有一些是没有的,我对这点不是特别的清楚。限制物的浓度,中国也有标准。中国的标准感觉指标很少,标准水平很差,但是这是2008版指标已经非常多了,跟其他国家比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大部分限制物是有一些类似的,这是标准的限制物的浓度。
  微生物学的要求,这是法典的要求。不可以检测,检测要进行第二次检测,中国的矿泉水2008版矿泉水标准已经完全跟法典标准一致了,完全一样。
  再来看一下美国,美国是世界超级大国,它的东西对我们也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的标准现在理解,应该是分成三个层次。一个是联邦的法规,自来水由EPA管理,瓶装水是属于加工过的水和自备的水,由FDA管理。FDA的标准有自己2002年的法规对矿泉水的要求,有加工和装瓶的要求。事实上,我理解,是通过国际瓶装水协会的标准全面实施和规范的。美国有一些州有自己的标准,但是大部分州没有自己的标准。还有一个行业协会,刚才说过国际瓶装水协会,它在2002和2007年分别出版了瓶装水操作规则。
  对于加工水FDA的要求同样提到,加工的水可以用蒸馏和其他的办法,也可以添加矿物质或者是其他的水做饮用水。但是要有一定的目的,FDA网站上《食品安全杂志》有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已经有人把它翻译成中文了,关于瓶装水的一些问题有一些具体的规定,这些规定跟我们的规定是类似的。矿泉水和瓶装水标签上添加其他东西,但是要写出来。这个是瓶装水控制路线图,要从源头进行控制,第二个经过联邦的法规,还有多层的生产实践,州的法规,再经过工厂的法规,最后瓶装水从工厂出来到给消费者的路上。一共是这样几个控制,源头,国家法规、州法规,工厂法规。
  这是我说的年检的指标,大家可能看不清楚,我拿来做一个说明。它监测指标的数值和数量是所有标准里面最多的,这个指标跟FDA的指标做了一个比较,从有机物到无机物,总共有好几百张,微生物指标也有。
  从微生物来看,不同的机构对微生物指标也有一些不同的要求,FDA微生物指标是最低的。瓶装水协会和FDA搞的一个指标,这是2008年的指标,我就不讲了。
  最后介绍一下中国,中国有几个标准,第一个是矿泉水,第二个是纯净水,还有饮用水。饮用水我理解,矿泉水的标准做好了非常严格,纯净水标准也做好了,这个水的标准都不太符合标准,所以制订了饮用水的标准。我看一些企业的名字都在里面。标准也是跟产业发展有关系,更新非常快。中国有很多的地方企业,浙江省也制订了浙江省山泉水和矿物质水的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有无数个。我看到网上看到广东省还要做一个山泉水的标准。
  我把标准拿过来做了一些比较。标准上有一定的缺陷,是在什么地方呢?生活饮用水2006版微生物指标做得已经非常严格了。这里包含污染的指标,还有菌群,瓶装水的指标没有饮用水的指标严格。瓶装水还可以检测到大肠菌,这个水反而不可以检测大肠菌。标准虽然是新的,但是同样有问题。矿泉水跟法典一致。现在中国的标准还是有几个问题,虽然标准是非常新的标准。中国比例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有矿泉水,纯净水,还有其他的一些水,比如说山泉水,矿物质水,康师傅和娃哈哈有这些产品,可口可乐有这些产品,新的产品上市非常快,新产品对标准同样有一个迫切的要求。
  中国在饮料的添加剂当中,也说了水里面同样可以加矿物质。中国现在找到一个好的矿泉水,有保护的相当困难,很多企业要做以其他水为条件的瓶装水,特别是以这类水为基料的瓶装水。标准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
  中国规定,在水里面可以加矿物质的。
  瓶装水作为新的产业,在亚洲国家和世界上贡献是最大的,对中国的周边国家和亚洲国家的贡献是最大的,将来的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美国瓶装水有协会,在国际瓶装水协会为代表的瓶装水生产行业,制订了非常完整的生产和监控法规。在现代的情况下,可以满足。中国的国家标准应该尽量和其他的标准接轨,现在看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同的水品种对微生物的指标要尽量一致,这是我的结论。
  最后,这是从美国网站上下载的。瓶装水的问题,美国的水龙头水拿过来就可以喝,但是每年有281亿瓶的瓶装水,消耗了多少汽油,产生了多少污染,就是说塑料瓶在阳光的照射下会不会有一些化合物,会不会融入到土壤里去。最后,瓶装水有很大的问题需要我们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