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胜利采油院设计出最先进的集成反渗透膜污水回用技术
资源网 赵华 / 时间:2009-07-24 10:14:38
  据资源网2009年7月23日讯 2008年8月13日,对于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胜利石油管理局陈庄油田来说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在这一天,由胜利石油管理局采油院联合河口采油厂共同攻关设计的陈庄油田采油污水回用锅炉深度处理中试工程全部投入运行。经过连续多天的取样检测,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热采注汽锅炉进水要求。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
  采油院从1999年开始针对三次采油的外排污水特点,开展了微生物生化处理污水技术研究,筛选了高效的污染物降解菌组,于2000年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日处理外排污水12000方,实现了达标排放。2005年,针对低渗透油藏注入水难以达标的难题,开始研究应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油田的回注污水,在纯梁采油厂应用后,处理效果达到油田回注污水标准的A级水平,解决了目前油田注水中的许多问题,目前正在继续扩大应用规模。
  针对陈庄油田稠油污水的水质特性等方面开展的资源化利用系统研究,最终建立了一套以生物接触氧化除油为核心,集成反渗透膜淡化的深度处理工艺的技术。该工艺的核心――生物接触氧化除油工艺可达到彻底除油效果,为后续反渗透膜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截至目前,该工程日处理含油污水330~350立方米,日产清水量200~210立方米,产水回收率大于60%。
  陈庄油田稠油污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工程的成功,既节约了宝贵的清水资源,避免污水外排污染环境,实现节能减排,又利用污水中的残余热能,节约锅炉燃料消耗,实现了节能降耗。为油田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对其他油田采油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