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微生物技术的运用使油田回注污水处理中滤膜寿命提高
资源网 吴荣庆 / 时间:2009-07-16 08:20:06
  据资源网2009年7月15日讯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所属的胜利油田,利用微生物采油技术,让动不了的油“流”出来,把洗不出来的油“采”出来,把低渗透的油“滤”出来,把外部的环境“净”出来,极大地提高了油田整体的采收率。
  胜利油田采油院微生物采油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具有批量生产菌液能力的微生物采油专业化研究中心,是目前石油石化系统规模最大,集科研、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微生物技术研究基地。研究中心成立短短几年来,使胜利油田微生物采油的局面大为改观。中心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微生物采油的菌种库。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开拓与发展,胜利油田的微生物采油菌种库已是国内石油行业中保藏微生物种类最多、数量最大、数据最齐全的菌种库。
  微生物采油技术应用于采油现场,实现了四个“出来”。微生物采油让动不了的油“流”出来。通过套管环空注入优选的可降黏的微生物菌液,可显著提高管内流体的流动性。对于高含蜡井,通过注入可降解石蜡或溶解石蜡的微生物菌液,可显著延缓结蜡,防止蜡卡,延长热洗周期,提高单井产量。目前胜利油田应用该项技术每年处理200多口油井,投入产出比达1比9以上。依据同样原理,应用微生物单井吞吐工艺,使微生物与近井地带的原油产生作用,改善原油在近井地带的流动性,提高单井产油量。
  目前,膜过滤技术在油田回注污水的处理中实现了工业化应用,但是膜的通量和寿命较低,水处理成本较高。采油院通过向污水中添加高效烃类降解菌,降解水中原油和悬浮物,不但提高了膜的寿命,降低了污水处理的成本,使注入水水质达到A2类标准,而且由于烃类氧化菌的存在,抑制了可导致管线腐蚀的硫酸盐还原菌的生长,大幅度降低了腐蚀速率。
  但目前微生物采油技术的发展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微生物采油主要机理研究不够、认识不足。二是微生物采油技术与油藏工程结合不够紧密。三是微生物采油现场工艺优化难度大。四是综合措施配套不足。五是对微生物采油技术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未来在解决以上诸问题的基础上,胜利油田还将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将微生物技术广泛应用于微生物勘探、微生物防腐和脱硫技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