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对污水再生回用装置做调研
黑龙江省科技厅 / 时间:2009-09-04 10:33:34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2009年9月4日讯 随着经济发展,水污染日益严重,水资源极其缺乏,近年来国内对减少水污染和节水问题非常关注。在城市,由于缺少实用的节水设备,水资源浪费相当严重,节水问题已迫在眉睫。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匮乏已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甚至生存。我省虽然水资源不贫乏,可人均水资源量逐年严重下降,不解决水污染问题,必将导致水资源短缺。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省科技厅于2009年的“科技产业211计划”中第一批重点科技成果推广专项中列入了4项关于污水处理的相关项目,以提高我省污水处理能力。8月11日,在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刘惠生副主任的带领下,转化中心负责推广工作调研小组一行5人,赶赴其中的一个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再生回用自动循环处理装置”实施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所的该装置的生产示范点哈尔滨兴科换热器厂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小组了解到:该装置研究吸收了白俄罗斯和日本气液混合工艺和技术,结合国内具体情况,设计了气浮系统,替代了传统的加压泵、空气压缩机、射流器、高压溶气罐、释放器等复杂装置,混合效率高,使装置更先进,比文式混合器效率高了3倍左右。它的体积小,操作维护简单,克服了传统工艺不可避免的释放器堵塞,大气泡翻腾等弊端,不仅可以去除固体悬浮物,还可以通过物理方法去除油污和洗涤剂,降低BOD、COD,微细气泡达20~30微米,气液溶解率达80~100%,节水率可达90%以上。由于有特殊的双排污口设计,在气浮系统中设计了不同的排污口,用于排出洗涤剂、油污和固体悬浮物;有高效灭菌器的设计,使被处理水能够在灭菌器中形成旋流,在装置体积和功率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灭菌时间,提高灭菌质量。通过多级过滤系统实现不同滤材的分级组合,合理高效去除污物,经济实用,方便清理。还有经济可行的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使处理过程自动控制,实现了无人值守操作,确保处理效果和水质稳定。该装置是借鉴国内外相关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形成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机电一体化节水环保产品。该装置的研制成功一方面可以解决洗车、饮料生产、医疗垃圾焚烧等行业用水浪费、污染环境等问题,用户可以从节水方面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寻找到替代水新水源。另一方面可以使水处理技术更加完善,对节约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保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特殊重大意义。所以该公司计划在2年内推广装置40台,每台售价2万元,产值80万元,利税32万元。
  本项目2001年列为黑龙江省科技厅计划项目,于2002年通过黑龙江省科技厅会议鉴定,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于2003年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04年获得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且建立了企业标准。2004年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推广成果,2005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推广成果。在该项目基础上为了拓宽使用领域,使设备实现系列化,2004年提出污水再生回用自动循环处理装置项目,列为黑龙江省科学院攻关项目,于2007年12月通过黑龙江省科学院会议鉴定,技术性能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过滤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08年10月申请黑龙江省科学院攻关基金开发光机电一体化洗车污水自动循环处理装置,现已完成图纸设计,准备加工样机。除此之外,2004年还为黑龙江省科学院五大连池矿泉水厂设计制造了矿泉水厂洗瓶水循环处理系统,使矿泉水厂每年节水12000吨。今年大庆即将上远程用水监控系统,所以与大庆一洗车行洽谈建立示范点,现已基本完成,8月底即可安装调试。目前仅黑龙江省约有洗车行业2000余家,年用水量达到300多万吨,所以该装置的使用将大有潜力,可为我省节约大量水资源。
  省科学院科技处和自动化所的负责同志共同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