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工业气体巨头林德集团与清华合作二氧化碳捕集规模化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 时间:2009-09-17 09:10:47
  据东方早报网2009年9月17日讯 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德国林德集团昨日在上海浦东正式启动继美国、欧洲后的第三个研发中心。目前该公司中国总部设在上海。
  该中心拥有领先的技术,在水处理、电子、激光、冶金、焊接、制药、食品和饮料行业开展研发工作。中心将与气体应用行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发,改进气体相关的工业过程,并研发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技术。中心还拥有研发演示设施,便于在设计专门针对客户需求解决方案时与客户进行更为密切的互动。
  昨日,林德集团与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中石化上海石化研究院、清华大学等3个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将对目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煤制油相关技术和二氧化碳水处理技术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林德集团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吕亚平博士对记者表示,林德集团和清华大学启动了二氧化碳吸收捕集技术的重要研究项目。双方将在上海林德集团二氧化碳生产基地建造一个年产20万立方米的中试装置,为未来大规模的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提供设计和工艺基础。
  常用的二氧化碳回收利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溶剂吸收法是使用溶剂对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和解吸,二氧化碳浓度可达98%以上,但该法只适合于从低浓度二氧化碳废气中回收二氧化碳,且流程复杂,操作成本高。变压吸附法通过采用固体吸附剂吸附混合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可达60%以上,但该法只适合于从化肥厂变换气中脱除二氧化碳,且二氧化碳浓度太低不能作为产品使用。
  有机膜分离法利用中空纤维膜在高压下分离二氧化碳,主要适用于气源干净、需用二氧化碳浓度不高于90%的场合,目前该技术国内处于开发阶段。
  催化燃烧法利用催化剂和纯氧气把二氧化碳中的可燃烧杂质转换成二氧化碳和水,由于该法只能脱除可燃杂质,能耗和成本高,已被淘汰。上述方法生产的二氧化碳都是气态,都需经吸附精馏法进一步提纯净化、精馏液化,才能进行液态储存和运输。吸附精馏技术是上述方法在接续过程中必须使用的通用技术。
  2007年9月底,巴斯夫公司、RWE电力公司和林德集团就曾宣布,正在联手开发并将推广使用从燃煤电厂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的新工艺。目标是先去除、然后在地下贮存浓度超过90%的二氧化碳。他们将在德国一褐煤燃烧发电厂建设和运作中型装置,林德公司进行该中型装置的工程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商业化应用二氧化碳捕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