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金属所净水材料中心研制出从水中吸附砷新材料
《科学时报》记者 张思玮 / 时间:2009-09-17 07:38:58
  据科学网2009年9月17日讯 “随着材料研究的中心从欧美发达国家向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引领世界材料研究只是时间问题。”中科院金属所所长卢柯院士在材料教育国际研讨会2009开幕式后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说。
  据了解,召开这种专门探讨材料学科教育的国际会议在国内尚属首次。本次研讨会共邀请10名国内外材料教育专家分别作14个邀请报告。主要通过中外本科、研究生教育体系、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比较,探讨新时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育的新模式和新途径。
  以中科院金属所培养的研究生就业走向来看,卢柯说,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与材料学领域相关,要么从事科研教学,要么去工厂做技术,培养单位就如同“专卖店”一样,不能很好地满足整个社会多层次的需求。
  “材料研制中考虑绿色环保因素是国际趋势。”卢柯说。他谈到金属所近10年来一直在关注材料研究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一方面,在材料研发中尽可能全面地考虑材料的制备和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卢柯以云南阳宗海砷污染为例,谈到绿色环保技术在材料研制中的运用。他介绍,金属所的净水材料研究中心已经研制出一种具有高吸附能力的氮氧化物,并已通过了相关的实验证明。
  “权衡大规模制作这种氮氧化合物材料的成本与环保等方面,现在我们考虑的不仅是吸砷的效率问题,而且还要研究脱砷的工艺。”卢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