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首钢京唐“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通过科技成果验收
四川物资网 / 时间:2009-10-29 16:04:16
  据四川物资网2009年10月28日讯 10月20日,首钢京唐公司“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科技成果验收评估会在首钢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由天津海水淡化与膜过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组成的验收评估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该项目科技成果验收。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杨和制造部、能源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评估委员会专家教授听取了“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项目完成单位所做的研究、应用、经济效益分析、科技创新报告,审查了全部验收文件资料并到海水淡化现场考察。经过评估委员会专家教授的严格审查,一致认为,该项目采用自主开发的利用钢铁厂余热进行海水淡化及新的盐平衡技术、蒸发器清洗技术、海水淡化浓盐水用于自备电站和烧结烟气的脱硫技术、先进的海水预处理技术及双热蒸汽压缩器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艺,实现了多汽源、多工况的协调控制稳定运行,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钢铁企业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采用“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技术的海水淡化项目,第一套设备于3月22日生产出合格水,单套生产规模达到12500吨/日,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的投产,实现了良好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梯级使用,最大限度地合理使用了能源,为钢铁厂生产降低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