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在膜技术用于乳品加工方面澳大利亚引领着世界的发展
第一食品网 红霞 / 时间:2009-12-07 09:05:48
  据天天食品配料网2009年11月30日讯 澳大利亚是众所周知的乳业强国,产品和技术在国际上都处于前列。二战后,澳大利亚的乳业技术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其标志性的变化就是从对黄油和脱脂奶等初级加工产品的关注向乳蛋白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化。
  20世纪80年代澳大利亚干酪的研究有了重要发展。澳大利亚政府为了保持民众的消费兴趣,刺激澳大利亚乳品公司生产干酪,巩固干酪市场,同时想使干酪的生产技术有所突破.因而政府设立了“干酪产业进步项目”(Cheese Industry Producfi-Improvement Prect,简称CIPIP)。其中一些成果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价值。第一个是现在还依然使用的P.M.Linklater的工厂监测系统:第二个是CSIRO提出的切达干酪快速制造工艺;第三个是利用膜分离技术在制造切达干酪之前对原奶进行浓缩以增加牛奶的固体含量,这个程序能有效的减少乳清中被遗失的于酪酪蛋白的水平,在此之上进而实现了牛奶连续凝结和凝块的连续输送处理。另外CSIRO和APV一贝尔布莱恩公司的合作也解决了干酪生产和工程中很多实际的技术问题。当时很多欧洲生产商都把在乳清中回收的酪蛋白用于软质干酪的制作,但是澳大利亚把乳清中回收的酪蛋白用于硬干酪的制作。CSIRO依靠膜分离技术处理原料奶,此项技术可以从牛奶直接制造成再制干酪,而不是首先制造成凝块或天然干酪,这就降低了生产时间和费用,这些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世界上干酪制造技术的发展。
  牛奶中的酪蛋白通常是通过酶凝或者酸凝,制作成千酪产品来食用的,而在干酪的生产中,乳清蛋白质大量损失。20世纪50年代后期,很多酪蛋白加工企业向CSIRO实验室寻求帮助。L.L.Muller领导的一个研究队伍为在于酪生产中回收酪蛋白和乳清蛋白质提供了可行的发展途径,即膜分离技术,并在1960年将这些功能性的乳成分应用在其它的食品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