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装备制造滞后拖污水处理后腿创新战略联盟在合肥成立
《合肥晚报》记者 叶琳玲 宋功林 / 时间:2010-09-29 14:58:28
  据合肥在线2010年9月29日讯 合肥污水处理率领先国内36个城市,如今合肥的污水处理技术终于也实现了全国领先,在2009年度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中,“SBR法污水处理工艺与设备及实时控制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这个奖项的一等奖为空缺。如今,一个国内一流的污水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已在合肥成立,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科研创新基地,让藏于民间的科技实现产业化,早日结束中国污水处理跟着国外跑的历史。
  消灭巢湖蓝藻元凶还能节能
  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加剧所构成的水危机已成为21世纪最严峻的问题之一,污水处理回用日渐得到重视。然而,由于中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开始使用再生水回用技术,起步较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长期以来,中国的污水处理技术、设备都靠国外引进。新修订的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氮、磷的要求有所提高,安徽也要求所有在建污水处理厂今年年底完成脱磷脱氮的改造,出水排放标准从一级B提高到一级A,这对巢湖来说也意味着消除了蓝藻的一大元凶。此次合肥在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拿到的国家科技最高荣誉当初就是为了配合污水处理厂脱磷脱氮改造而研发的项目,新技术不仅能实现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脱磷脱氮,而且还能在控制上实现实时控制,达到节能10%的目标,该技术不仅国内领先,而且在国际上也属于一流水平。
  建起“没有围墙的研究院”
  据了解,如今这种新技术即将在合肥朱砖井污水处理厂全面铺开使用,新技术的研发成功和立即应用与一座“没有围墙的研究院”有关,这座“没有围墙的研究院”由国祯环保与北京工业大学联合建立,结合企业的需求,将高校中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而得益于这种创新形式的启发,另一个“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已经开始初步形成,这就是国内一流的“污水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战略联盟成员既有中科院、中科大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也有国祯环保、华琪环保等企业负责人,还有华东工程科技等污水处理设计咨询单位。在战略联盟的理事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朱长飞,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等知名污水处理名家的名字。“中国污水处理技术虽然起步晚,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技术已经不再落后于国际,很多藏于高校的科研成果都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在合肥建立这样一座‘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将企业的市场需求与高校的科研成果相结合,这也是实现创新经济的最佳途径。”该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环保专家王淦介绍说。
  设备制造落后尚是瓶颈
  据了解,未来在“污水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高校、科研院所的一流专家学者将重点致力于安徽乃至全国的水污染处理技术支持,解决行业和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环保企业将以市场为导向,提出技术需求,利用联盟内技术资源创造研发条件,促进联盟单位科技创新活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而一些设计咨询单位将负责推广应用新技术,并及时改进和建议。“这样的创新机制可以保证安徽乃至中国的污水处理技术实现国际一流,但也不得不承认,由于工业制造上的落后,技术变成设备所需的硬件材料、加工设备,中国还不得不跟着国外跑。”王淦举例说,一个普通的激光切割工艺国外可能只需要40秒,而中国最快也得40分钟;污泥焚烧技术本身不错,但国内却缺少很好的焚烧设备。“工业制造的落后制约了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的创新,这是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
  培育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
  因为合肥污水处理领域的成绩,今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工作现场会在合肥举行,而因为合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合肥被授予“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称号。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也谈到了企业在自主创新中遇到的难题。“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各个阶段之间存在着隙缝或鸿沟;科研和技术开发的动力来自政府资金,还有文献专利等利益驱动,但是目前尚各自为政,政府资金和企业内部研发资金都是末端,流量很小。”在应邀参加合肥市科技局一次主题为科技创新的演讲时,王淦曾建议,企业要成为创新主体,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开发投入,一方面企业也要建立健全以市场驱动技术研发的机制;政府和企业要合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让产品开发从政府及企业的人为投入变为市场无形之手的控制。“企业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向外延伸是一种方式,政府通过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这一模式也可以促使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