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美国科学家制造出纳米通道嵌入无机膜有望改进锂电池
国际能源网 钱伯章 / 时间:2010-12-30 08:01:54
  据国际新能源网2010年12月27日讯 美国能源部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于2010年12月23日宣布,制造出纳米通道,这类纳米通道尺寸仅2纳米(2-nm),采用标准的半导体制造工艺。
  纳米尺寸通道对于使蛋白质透过膜的作用至关重要,可控制离子和分子流过生物细胞的内外壁流量,继而,这是许多使细胞保持持续的生物过程的关键。流控的纳米通道在未来燃料电池和电池中将起重要作用。
  美国能源部先进研究项目局能源部(ARPA-E)的首席科学家Arun Majumdar与加州大学研究团队Chuanhua Duan等人共同开发这一项目,成果已发布在《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杂志上。
  改进离子传送可提高燃料电池和电池的电力密度和实际的能量密度。虽然燃料电池和电池的理论能量密度由活性电化学材料决定,但实际的能量密度仍要低出许多,这是因为有内部能量损失和非活性组分的应用。改进离子运送可望减小燃料电池和电池中的内部阻力,这样可减少内部能量损失和提高实际的能量密度。
  研究人员发现,在2-nm亲水的纳米结构中,离子传送可大大提升,这是因为它们的几何学排布和高的表面电荷密度所致。
  现在的分离器大多为由聚合膜或非无纺织物组成的微孔层。嵌入2-nm亲水的纳米通道排列的无机膜可望用于替代现在的分离器,并改进实际的电力和能量密度。
  研究人员的下一步工作将研究在亲水的纳米管中离子和分子的传送,这种亲水的纳米管甚至小于2-nm。通过较小的几何形状和较强的水合作用动力,预计离子传送甚至会进一步提高。
  研究人员正在开发嵌入2-nm亲水纳米管排布的无机膜,用于研究在水性和有机电解质中的传送,也将开发作为锂离子电池用的新型分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