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细菌农药新资源及产业化新技术新工艺获国家级科技奖
东南网记者 谢添实 / 时间:2011-01-18 13:00:27
  据东南网2011年1月15日讯 14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由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关雄主持的“细菌农药新资源及产业化新技术新工艺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据悉,这是2010年度福建省生物农药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的获奖说明我省在细菌农药研究与创造特别是Bt资源的收集、挖掘与产业开发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从微生物源农药功能菌种资源库的建库与挖掘利用,杀虫防病微生物的新基因分析、基因工程菌构建及其应用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不断完善传统生物农药研发与生产技术体系,推进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一是从土壤、植物根际、叶际、体内、动物粪便、污水环境、农药厂、超市食品等材料获得各种类型的活性微生物,共获得了6787株杀虫微生物、1100株植物病原拮抗细菌,建立并完善了细菌农药资源库。同时,高效菌株8010、TS16、Bt27、Bt28等成为国内企业生产应用和出口的主要菌株。
  二是成功克隆了18个自主知识产权的Bt新基因,大大提高了中国生物农药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通过细胞工程构建高效广谱的TS16工程菌,通过基因工程构建了同时具有杀虫、防病、促生及可在植物体内系统定殖的多功能工程菌。
  三是率先建立以陶瓷膜滤为基础的高效工业化生产技术体系,产量提高10%、总能耗下降20%;发明4种制剂组合及11个复合增效助剂,研发出68000UI/mg高效多功能新型生物农药,推动了生物农药制造业的升级。产品出品效价达65000UI/mg,在东南亚、欧洲、南美市场持续看好,在福建、新疆、湖北、湖南等20多个省、市、区推广应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据介绍,关雄教授是生物农药和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微生物分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