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香港中文大学吴奇教授就超滤性能研究与陕西师大交流
陕西师范大学 徐峰 王启明 / 时间:2012-06-14 07:14:57
  据陕西师范大学新闻网2012年6月11日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吴奇博士访问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在长安校区校务楼二层咖啡屋亲切会见了吴奇院士,化学化工学院高子伟、副院长徐峰等参加会见。
    房喻校长对吴奇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吴院士介绍了我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情况,特别感谢吴院士多年来对我校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吴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发展,对学校的各方面建设多提指导性意见。吴奇院士对我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表示肯定,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倍加赞赏。会谈中,他还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让与会人员颇受启发。
    会谈结束后,在房喻校长的陪同下吴院士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校博物馆,并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吴院士愉快地回忆了多次访问我校的经历,并着重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科学研究经历,以及如何在学科交叉领域取得研究突破的体会。
    随后,吴院士在长安校区致知楼六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ultra filtration of hyper branched chains”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以及材料科学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高子伟教授主持。吴院士就超枝化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表征与超滤性能研究展开了深入讲解。报告会的讨论环节,除专业科学问题外,吴奇院士还就科学研究的层次问题与师生展开讨论,并发表了其独到的见解。他指出科学研究的目的并不是发表文章,而是要解决问题,“方法为中心(method centered)”与“问题为中心(problem centered)”有层次性的区别,他告诫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力争开“精品店”而不要沉迷于“杂货店”,要努力做大、做强“精品店”,要立志成为能够改变人类对自然认识的真正研究者。此外,他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些许体会。他强调,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不在于发表文章的数量,而在于究竟有无属于学生自己的新发现。
  报告结束后,房喻校长再次感谢吴奇院士不辞辛劳地通过三场座谈和报告使我校不同层次的师生受益,并邀请吴院士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我校。同时,房校长希望青年学子能通过聆听大师的报告,感悟人生真谛,树立远大志向,用毅力和韧劲全力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