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师大林红军博士研发出新型浸没式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金华日报》 琚红征 张凯滨 / 时间:2012-07-09 14:51:30
  据金华新闻网2012年7月9日讯 “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将这项成果应用于婺江污水治理上。”在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面向企业转化推介会上,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新型浸没式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污水技术时,34岁的浙师大青年教师林红军这样说。
  一直致力于环境科学研究的林红军,历时三年,为治理污水设计了一个神奇的“魔术盒”(新型浸没式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又脏又黑的污水,只要在“魔术盒”里走一遭,就会马上变身清洁水。
  不仅如此,这个“魔术盒”除了能给污水“换容颜”,还能使污水“生子”,经过一段时间的降解连续反应,产生清洁能源甲烷。
  “污水从‘盒子’里出来,可以用来洗车、灌溉、做景观用水;而产生的甲烷,经济价值大约是系统运行费用的1.5倍。”林红军说,对于像食品废水等高浓度的污水,产生甲烷的经济价值则可以几倍甚至几十倍计。这项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而易见。
 

  林红军在加拿大进行博士后研究时,发现当地很多历史上曾经污染严重的湖泊,经过数十年治理,水质变得非常好。于是他就萌生了利用新兴技术改善国内水环境的想法。
  传统的厌氧生物废水处理技术处理成本高,无法有效截留水中污泥,处理后水质也不好。而我国作为世界人均水资源极少的贫水国之一,水环境污染又日趋严重,尤其是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不高,污水二次利用率低。如何实现污水循环利用,开发污水中的经济价值成为诸多水环境治理专家思考的话题。
  经过三年研究,林红军攻克了数项技术难关,终于研制出新型厌氧膜生物反应器。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相比,新型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优势是低能耗、污泥产量低、能产生清洁能源、出水水质好等。据测算,一座日处理量达8万吨的市政污水处理厂,在现行技术下约产生污泥12800吨,而新技术仅产生污泥约960吨,污泥产量下降了92.5%。
  目前,这项技术正在积极完善推广。林红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魔术盒”能遍布受污染的水环境下,并能把这些水变清澈,产生更多的清洁能源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