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厦门市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厦门理工
厦门理工学院宣传部 唐红波 / 时间:2012-07-03 11:32:18
  据厦门理工学院网2012年6月29日讯 6月28号上午,厦门市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水环所与岛津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由我校水资源环境所(简称水环所)组建的“厦门市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下文简称重点实验室)已通过验收,并获得厦门市科技局、财政局发文批准正式挂牌。岛津(中国)有限公司与水环所签署共建实验室协议,首期投入价值40余万元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供学校免费使用。
  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孔曙光、校长助理陈丽安、岛津(中国)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周景剑等领导分别致辞。孔曙光局长在致辞中赞赏我校在开展科研创新和校企合作方面始终瞄准地方产业需求,近年来研发能力快速提升。他希望学校以重点实验室揭牌为契机,加强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培育更多人才,为厦门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作出贡献。
  水环所负责人朱木兰在会上报告了《厦门市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未来三年建设发展规划》,报告中提出:实验室从2008年7月开始组建,目前已建成水文学、水力学、水处理、给排水工程、水质分析、微生物等6个实验室,主要研究水利与防灾(源头水问题)、市政给排水、水环境污染防治等领域。
  相关资料显示,厦门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的41%,某种程度上说,厦门水资源严重匮乏,水质上也不容乐观。与此同时,“水暖及厨卫”是厦门市政府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十三个制造业之一,“水暖及厨卫”中的净水器及一些水处理设备的研发与生产能力的提升迫切需要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现阶段,重点实验室从厦门及海西的实际需求出发,拟着重在城市雨水资源管理与利用、生态护坡与水生态水景观、城市给水/排水处理工艺流程设计、饮用水深度处理、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
  在现场,岛津(中国)有限公司与水环所共建实验室揭牌成立。根据双方协议,岛津公司在硬件方面提供价值40多万的AA仪器设备供水环所长期免费使用;水环所在软件方面为岛津客户提供培训服务和检测技术开发。目前重点实验室已与日本岛津(香港)有限公司、路达(厦门)工业、建霖工业、厦门水务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龙盛堂净化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厦门舒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路达工业等知名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书。
  水环所负责人介绍说,未来三年,重点实验室将计划建设“水质检测中心”,并申请通过计量认证,开放实验室里最新最先进的水质检测仪器与设备为社会服务;计划今年联合校内相关系部和校外企事业单位联合申办“水务工程”专业――着力培养能够综合应用水利工程、市政工程、环境工程三大学科的知识的复合人才;同时系统开展从流域水资源(源头),到取水、用水、排水(末端)等各环节的水问题。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还有厦门市水利局陈世真副局长、福建水文局厦门分局林思良局长、中国民主同盟厦门市委李波副主委、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蔡思伟副总经理以及其它涉水企业负责人,他们一同参观了水环所和重点实验室,并围绕科研合作、技术培训、设备共享、人才培养等内容与水环所进行洽谈,初步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