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刘锐博士成功开发养殖沼液MBR一体化处理设备净化河水
《嘉兴日报》记者 俞艳婷 / 时间:2013-09-04 14:55:28
  据嘉兴在线2013年9月4日讯 百米长、十米宽,新丰镇金章村杨家浜这个普通的小河浜被拦河栅分隔成数段,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似乎长满了野草,但拨开草看到的,却是清冽的河水。“这些草就是狐尾藻,正是这些一簇簇针叶状的狐尾藻,让原本发黑的河浜变得清澈起来了。”家住附近的村民徐金甫对此感受颇深,河浜周围住了不少养猪户,前几年河浜发黑,到了夏天还发臭,今年种上狐尾藻后,水质逐渐好起来了,这个夏天几乎没闻到臭味。
  这种狐尾藻是南湖区正在尝试的一种用生物处理方法解决养殖废水、改善水环境的新技术。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在市、区科技部门的牵线下,在新丰镇金章村建立“应用河浜集中治理养殖污染示范工程”,在沼液排放口通过脱氮能力超强的稻草吸附,再在水域种植狐尾藻净化水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建立的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源头防控系统,已经在湖南长沙等一些地区获得成功,而这些地方的水质污染情况与南湖区相似,养殖污染是水质污染的最主要因素。
  养殖污染的主要元素是氮磷污染,稻草具有超强的脱氮能力,功能持续可长达半年;狐尾藻具有超强的水净化能力,能消除COD和悬浮物,对水体氮磷具有超强吸收和去除能力,同时能为水生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其粗蛋白和粗纤维含量高于玉米等,可作为优质天然饲料。区科技局副局长张云华告诉记者,最主要是这种治污方式成本低,稻草廉价,狐尾藻易种,而且又能收割作饲料,新丰的五丰牧业用狐尾藻作为牧草喂养生猪,目前效果理想。对于狐尾藻河浜收割不易、河道保洁等问题,南湖区也正积极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共同配合探索,助推水环境综合整治。
  事实上,与科研机构合作,加快研究和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探索多渠道、多方式的科技治理模式,南湖区近年来不断摸索尝试着,寻求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多元化治水良方。
  早在2009年,南湖区政府就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组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绿色畜禽研发中心”,政府、科研机构与产业三方合力,共同探索绿色养殖新路径,促进水环境改善。
  近年来,科技创新不断在南湖区水环境治理中探索、尝试、完善。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王玉龙博士建立的“猪―沼液―预处理―藻一级净化―藻二级净化―鱼藻双收―清水”资源循环利用工艺,不仅经过处理的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无害化率达到100%,经过处理的养殖废水还可用于养殖水产,用于处理废水的小球藻也可被回收;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刘锐博士,在养殖废水处理领域开发了养殖沼液处理MBR一体化处理设备,成功培养出了符合国家标准各项指标要求的螺旋藻;中国科学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的章俭博士,把工业污水治理概念引入到农业,研制的生物活性陶能使乌黑发臭的沼液等养殖废水经过处理池多重处理,最终变成透明的清水。正是在科技创新的不断“注入”中,南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模式逐步完善,治水效果逐步显现。